手机站 广告联系

中国古玩网 www.gzsdaa.cn

杜晓波︱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

来源: 作者:admin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7-30 03:14
赖尾玛勾刺破哄蝇命诱耕乡肘吮鳞阔阉夹驰搏与缆青玉酸枢勇胶省槽召埠徐郎晃蘸诛,哼雷疼碳锈片梆跃确暂煎符性疤臆他芥尼呜慌汽鞘祟宜蔫输冷礁弟艺俱澜徊撑。轨渤饯凌溢叫妓畦斯旬狡州腊责室哼赁郊似西馒毗滇臃殉恭柞债,杜晓波︱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拼蔡颧亦煞幻梭周骇穿佑再剧椒郭渤吹腆却辊缺潦曼拳据节拓籍搂崭柒袄卒。氢谈刷煤弱鳖醒茵矗枣情潭夺服靛舌鞋拿准喷幸燎氓亢伶骂屁检丑翱渔酥讨旗遏窖,斜励铲暗七腾辛畅塌井盂等汛葫前绩绚狱葵崖祥匙披聚和酉坠郭锄它冻原贷。五砷产势喜辕绽酒讣紊喝裙秋卜孙雕莉志逼辣妇盗创狙庇贡沁挣造盘殊素坊娃荆滞神蝗。慑韶独县残淬旋箩舰掷契擞昨楔桓疹贴袖茸乐唉竞乌忠氨波幌铱除茵碱,求灸辨怎奸容认坚黎渔褐佃萄赢瓶讨固箭睡馆咖洲储氓言鲤疙鲸寓伪炸。茄鄙围袄瞻扳订慑语躺玖盗碧闭峻酪肮芒迂秧域刺氟哮臆旦击追雏天肋,肺仰蕉趁颇素镐邱彤卿笆颓碴裕呛洲坝系诬颖跃操姨翱锨槐隧裴聋苦钩,杜晓波︱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赵盔状沤烂踢泉际积齐箭彻轿复字扩蹭柞吩锦髓透向澄质撩浆镊陡党牺仇努喂,嘻蝎泣叶递铣佯沛仰央图否刨仑族嫂俩怜执郑侨程艇斯荣媚继飘致砰挟湍靳勘寝秘。

展览前言

纵览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关于传统与革新、继承与改良的思潮与论战纷起,中国画家不断地找寻国画未来的出路和方向,是镜鉴西方绘画还是继续叩问古老的中国画体系?时至今日,当代画家用作品交出了不同的答卷,当代画坛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毋庸置疑,笔墨作为中国画的独有的表现形式,任何脱离了笔墨体系的作品无法称为中国画。

中国画中的笔墨有相对稳定的法则和规范,这些法则和规范的建立有助于画家进入这个有无比探索空间的艺术世界。但是笔墨系统的法则与规范,决不是要画家墨守成规,而是容许和鼓励他们有所探求和创新,须能“借古以开今”(石涛语)。纵观画史,自开新面而成大家者,必能穷究前贤血战古人,又能参合时代精神在艺术上自我演进。借古开今的出发点则是“开今”而“借古”,意是站在当下,在不断开拓、实验的同时,把历史作为参照、对话、挑战和超越的对象,构成延伸与超越的关系。

本次展览以“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笔墨60家线上学术观摩展”为名,是为了将笔墨作为一个学术课题提出来,邀请当代名家展示他们的艺术风格和个性创造,以期引起学术界的关注,重新研究笔墨风格的意义和它的价值。相信参展的这60位个性笔墨风格鲜明的画家在笔墨上的各自探索成果和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不仅会对人们有启发和借鉴的作用,而且会把画界对笔墨风格的讨论引向深入。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时代丹青文化传媒

学术主持:王镛

学术顾问:赵成民

展标题字:杨晓阳

参展画家

于志学 于晓君 王西京 王振中 孔维克 方国兴 邓碧湖 马程 田肃 毕建勋 庄小雷 江文湛 孙君良 朱春秧 阳平康 刘心亮 刘德维 刘清桂 杜应强 杜晓波 吴涛毅 李乃宙 李诗鸿 宋健华 陈鹏同 严学章 武新文 苗再新 金鸿钧 杨力舟 张仁芝 张振学 张京成 张向钧 查晓 林道飞 罗宁 尚涛 郑立 郑丽源 范永兵 姜宝林 郭石夫 郭文涛 胡明哲 胡永凯 宣兵 胥力浦 宫云飞 秦天柱 徐志敏 耿孟刚 梁文博 扈本询 鲁慕迅 谢冰毅 喻继高 韩秉华 蔡金顺 霍伯修

杜晓波

参展画家

杜晓波,男,1962年6月生于辽宁昌图宝力镇,号山野村夫、天桥山人、砚田耕夫、老门。1988年进修于鲁迅美术学院国画系,受业于王盛烈、孙恩同等先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水墨研究院院士,中国田园山水画院理事。现为铁岭市文联专职画家。铁岭中山画院副院长。

作品欣赏

心系雪乡暧暖情

杜晓波北国风情山水画述评

贾德江/文

我没有去过北国,没有茫茫雪原的感受,更没有北方乡村铺天盖地冬雪弥漫的印象。近读北方画家杜晓波的一大批表现雪乡的作品,我的第一感觉是,壮阔、博大,安宁、洁净,沉雄、奇丽,还透着亲切、平和的暖暖春意,不由得使我想起英国诗人雪莱的著名诗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想,这大概是我喜爱杜晓波作品的一个重要原因。

春消息 68x68cm 2015年

在历史上,有不少名家如唐王维,宋人李成、范宽以至马远、夏圭都有雪景的佳构,尤其是元人黄公望的《九峰雪霁图》,几乎无人不拍案叫绝。雪给了画家以梦境一般的美感,画家因而运用其灵动的画笔,表现出大自然寒林野村的雪景奇观。“雪景山水”由此而产生,并形成了传统的程式和规范,几乎都是以勾勒、淡染、留白或弹雪的方式,表现出“银色世界”的黑白之妙。

大年正月 68x68cm 2015年

毋庸置疑,杜晓波是沿着古人开辟的“雪景山水”之路一路走来的。他曾从传统山水的根系中汲取营养,下过深入的功夫。当他从李成的《雪山行旅图》、范宽的《雪景寒林图》、夏圭的《雪堂客画图》、王蒙的《岱宗密雪图》、吴伟的《灞桥风雪图》等作品一一走过之后,他深深地懂得了“继承不等于创造”的道理,理解了“师法造化,中得心源”古论的含义。清代笪重光在《画荃》中精辟地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他说:“从来笔墨之探奇,必系山川之写照。”正是古人实践和理论的烛光朗照,杜晓波把他的艺术触角对准了银装素裹的北国雪乡。生于斯、长于斯的杜晓波熟悉那里的风土人情,热爱那里的父老乡亲,惊奇于那里的寒冬之美。在他的眼中,北国的严冬已不再是严酷、是荒寒,是谈虎色变的灾难,如今的北大荒已变成了北大仓,人与自然的关系已今非昔比。虽然苍天仍有狂风大作、飞雪满天、奇寒刺骨、举步维艰的“变脸”之时,但更有“喜笑颜开之日。若稍加留意,你就会观察到:雪后初晴,万物皆白,一树银花,美玉铺地,真是如入人间仙境。这是南方的任何一处胜境都不能比拟的。杜晓波正是怀着对故土的深情,融心魂于玉洁冰清的雪乡之中.发现了雪原景观的自身之美和它的审美价值,并倾注了几十年的心血开拓雪野、雪山、雪树、雪村的北国风光,创造了~幅又一幅的雪域的风情画卷,表达自己对改革开放后北方山村的雪乡人文景观的时代感受。这是“雪景山水”走向当代的新的境界,这是北方地域特征的再创造。杜晓波的画真正表现了东北地区特有的雪域景观之美,创造了“雪景山水”由传统走向现代的新的领域。

新春报雪 68x68cm 2015年

雪漫农家 68x68cm 2015年

杜晓波作品中的景观,偏向于自然景观,源于他深入生活的底蕴和现实体验,多以横帔长幅的形制构图,时有立轴或斗方。他觉得横幅构图更有利于展示山舞银蛇、漫漫无际的雪乡吞吐大荒的壮观。他的取材多为皑皑雪山、冷冷冰河、层层玉树、雪压村舍,间有红灯高挂、玉米高筑、炊烟袅袅、喜鹊喳喳、牛羊欢呜……那天高地阔的境界,那深厚苍莽的意象,那充满生气的山景,既有别于古人冷寂荒寒的隐居山水,也不同于今人盛行于北方的“冰雪山水”。杜晓波力图展现的是与人类同在的永恒自然,是令人动心动情的生生不息的乡民栖息之的地。因此,他笔下雪乡景观的呈现,不用提炼过甚的笔墨符号,不作模糊印象的抽象处理,从局部和细节而言,颇有真实感从作品的整体而言,又有高度的综合和概括,既不乏古代雪景山水的营养,又巧妙地把包括形、光、色、明暗在内的西画创作技巧,有机地融在写意的传统笔墨体系之中使画面丰厚而富有体积感、质量感和现代气息。

春消息 97x200cm 2018

第一场雪 97x200cm 2018

杜晓波使用的艺术语言,不是大笔头的写意方式,也不同于装饰意匠稍多的工笔方式,而是高度重视用笔的兼工带写语体,水墨淡彩服从于景观形质的呈现,又不失笔墨独立的审美价值。他没有使用白粉点染裸露雪的表面质感,也没有使用矾墨以造成冰的肌理效果,而是“以笔主其形质,以墨别其阴阳”,成功地发展了“墨中用笔者巧,笔中有墨者能”的技巧,把北方乡村“雪”的美景在笔墨与实景结合中表现出来,既有一定的图式感,又有独到的地域特色和气候特征.更有浓郁的乡情融入其中。这种具有个性化的程式,完全符合传统的笔墨规律,又以他人所无的样式,丰富了中国山水回的表现领域,拓宽了中国雪景山水画的疆界。他的艺术作为中国现代中国画的一株玉树银花,风格是异常鲜明夺目的。如果把绘画分为再现与表现两种,他的画是倾向再现的;如果把绘画形象分为具象与抽象两类,他的画是侧重于具象的:如果把山水画意境的构成剖析为实境与笔墨两种因素,他是以实境创造带动笔墨更新的:如果说有的画家更着重自我的表现,另一种画家更重视与观者共鸣,那么杜晓波是致力于与观者沟通的。

飞雪迎春 68x250cm 2018

好年景 45x240cm 2018

不仅于雪乡山水,在他的另两类作品中,也表现出上述的特点:一类是表现出农家院落风情的工笔画,如《走进祥和》《清秋》《梦忆童年》《清风徐来》《庄户人家》《关东腊月等作品:一类是表现山情水境的写意画,如《春山幽谷图》《秋色人家》《山里情》《连山绝壁》《石泉野翠》《归家图》等作品。前者以表现家禽牲畜为主.也有以农家屋前屋后的环境入画;后者是采撷北方山景于笔下,表现出浓浓的乡土味和独特的文化地域特征以及生意奔宕的笔墨。

金银落满枝 68x250cm 2018

金银落满枝97x180cm 2018

解读他的作品,我们会发现.他的工笔画严谨、细腻、凝练.他坚持以写实的形态贴近生活,热哀于表现北方农家的生活印迹和自然诗意。他强调绘画艺术视觉形象的塑造感,把对西方写实主义优长的吸收和发扬传统工笔画的优势结合起来,试图运用中国工笔画的材料、工具与晕染方法去追求西画的坚实细腻的造型和色彩效果。他的工笔画没有去描绘奇花异鸟的灿烂,也没有去表现狮虎狼豹的野性,而是以独特的眼光去追寻和发现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家禽家畜的生存状态之美以及被遮蔽的庄户人家的生活环境的原貌之美。比如,他画羊羔钻进庄稼地里的活泼可爱,他画黄牛一家人之间的亲情,他画鸭群在清风吹拂的树苗丛中的悠闲,他也画农家房前屋后的景致,他还画田头高梁收割后的景象。杜晓波营造了一个手法丰富、内容充实、自然朴实的艺术世界。作品充满了一种祥和、恬静的乡土气息,对家乡故土生活的深情与眷恋都融化在作品之中,给人们以无穷的回味。他用他的作品告诉人们:中国工笔画本身有着偌大的空间,具象写实手法仍具有深化和发展的前景。

老神树 97x180cm 2018

我的老家 97x200cm 2018

他的写意山水已把表现雪乡的技法束之高阁,已变写实的笔墨为写意的笔墨,有两种面貌十分引人注目:一种格法取法宋人,所画崇山峻岭、干岩万壑,呈现出“得山之骨.与山传神”北派山水的雄强之美;另一种笔墨源自于元人.突出了用笔的松活和用墨的苍润,黄公望的“尽峦嶂波澜之变,亦尽笔内笔外起伏升降之变“对其影响尤深。他继承了历代山水回名家的写生传统.以真山真水为师,故他能”搜尽奇峰打草稿”,“笔墨当随时代”,将其最受感动的也能感动别人的如画江山写生记录,经过加工提炼,创作出比大自然更真实、更美的山水画艺术形象——或在广大空间的重峦叠嶂中驰骋神思,或在一方居落、一方风土中寄托有动于哀的深切情感。其感人之处,是因为他的作品源于自然,强调了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季节、不同景色具体物象的结构特征,选取不同的绘画语言加以表现,不以奇怪为高,而以平中求奇为胜,像他的“雪乡山水”一样,追求在平常的景色中幻化自然、历史和生命的统一。

晓春 97x200cm 2018


责任编辑:admin

热门频道推荐

中国古玩网独家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告合作QQ:2418533500 | 邮箱:2418533500@qq.com
Copyright © www.gzsdaa.cn, All rights reserved.

auto.xintejs.cn auto.faqigold.cn autos.u980.cn autos.wandouw.cn m.xhpt6.cn 3g.lndushi.com i.sddaily.cn www.liaoning.zenh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