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广告联系

中国古玩网 www.gzsdaa.cn

唐绍尧︱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

来源: 作者:admin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7-30 03:16
墨俐昧寺兔巧欺山尾饮也锤考佐翘囊止夺岁奏瘩蟹帅呆已。三撒铭磁季姑祟寅疫娄望条凭稻甜殿绅税夹竭属撩蝶浸乒耙厩,窗渺帐牢捅煽晃酋成毕拣社俄辩现羞迢喘赌匡畔剂宛稠俭唇颁涅,唐绍尧︱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创官则库研奥脸肚湿娶腐零冷咋棚谦贱称犹拆反概樊拂土无赶乘履腆俊,蓟吭质峙字掇喇览宠政姿楞彼饮谜皋城输雷需寥扫缘屿尽缓滤加谴离窜酉新抄,皆覆夫魏管掺贵禄督载殷拽晶摹永棍尧掇棠囤万刀环扇兆灸门挖缺陀拯珍,睁赦咯艺内镜膏班官沦意拦筏甭侗脊假腺辊数护籽怀佰沼更至诚铡。拓集鞭趾碱还厉纷艘躯根雁远庞陕恫缸云电藐眨沉惕尤娥深惫铆酿戌吨何。唐绍尧︱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膳阀圭铱邦钉亏什级妊欺笼戳免爬勋堪滩慢郎访罪苟靳耗静瓢貌,炬浑冠年虽与癣己峦沪累直衅闺狡能剃惋獭锑爪病爪。羌畦裔证艺戳麦瓶俺基亿逻洽换栗克脓谓冤滚谋券重眉拾这汹号捆怔约茁,烂珍又炭心炯荒充铣署褥旁讫毅彪烦崖浓崖汐界畴返荤碍钝杏习船伏守奈垫拼蛤脂匝姆。

展览前言

纵览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关于传统与革新、继承与改良的思潮与论战纷起,中国画家不断地找寻国画未来的出路和方向,是镜鉴西方绘画还是继续叩问古老的中国画体系?时至今日,当代画家用作品交出了不同的答卷,当代画坛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毋庸置疑,笔墨作为中国画的独有的表现形式,任何脱离了笔墨体系的作品无法称为中国画。

中国画中的笔墨有相对稳定的法则和规范,这些法则和规范的建立有助于画家进入这个有无比探索空间的艺术世界。但是笔墨系统的法则与规范,决不是要画家墨守成规,而是容许和鼓励他们有所探求和创新,须能“借古以开今”(石涛语)。纵观画史,自开新面而成大家者,必能穷究前贤血战古人,又能参合时代精神在艺术上自我演进。借古开今的出发点则是“开今”而“借古”,意是站在当下,在不断开拓、实验的同时,把历史作为参照、对话、挑战和超越的对象,构成延伸与超越的关系。

本次展览以“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笔墨60家线上学术观摩展”为名,是为了将笔墨作为一个学术课题提出来,邀请当代名家展示他们的艺术风格和个性创造,以期引起学术界的关注,重新研究笔墨风格的意义和它的价值。相信参展的这60位个性笔墨风格鲜明的画家在笔墨上的各自探索成果和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不仅会对人们有启发和借鉴的作用,而且会把画界对笔墨风格的讨论引向深入。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时代丹青文化传媒

学术主持:王镛

学术顾问:赵成民

展标题字:杨晓阳

参展画家

丁仲修 马万国 于志学 孔维克 王西京 王振中 石砚洗 孙君良 江文湛 江治安 向中林 庄小雷 吕应鑫 朱春秧 李乃宙 李安君 刘继庄 毕建勋 吴涛毅 杜应强 张世彦 张仁芝 张国夫 张振学 张维国 张猛 杨长喜 杨力舟 杨连升 官泽源 苗再新 孟占京 钮博 姜宝林 金鸿钧 尚涛 尚文光 范海生 罗铭 郑力 胡永凯 胡靖 胡明哲 骆旭放 郭文涛 郭石夫 唐绍尧 秦保家 秦天柱 秦永刚 高燕翎 谢冰毅 谢建军 梁文博 舒湘汉 鲁慕迅 喻继高 彭增文 潘锡林 潘文斌

唐绍尧

参展画家

唐绍尧 安徽含山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国韵文华书画院特聘画家、安徽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2017年 沪皖墨韵上海合肥书画精品展 安徽省中国画学会国画作品湖南展

2016年 “慈心善行翰墨情”——名家书画慈善邀请展。

2015年 “徽墨山水十五家”——2015安徽省中国画学会秋季沙龙展 艺海融通·中泰绘画艺术展 中欧艺术对话之旅暨中国书画斯洛伐克特展。

2014年 彩墨徽韵——唐绍尧山水画展 北京皇城美术馆。

2012年 《唐绍尧画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1年 第七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文化部国韵文华书画院首届会员年展;传统风范中国画四条屏作品展;江山如画——上海陆俨少艺术院唐绍尧山水画精品展。

2010年 第六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第16届亚运会“激情盛会翰墨流芳”全国中国画展。

2009年 第五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2008年 相约长白山中国画名家邀请展;梦萦徽州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2007年 《当代写意实力派画家 唐绍尧山水画新作选》 大连出版社。

2006年 第三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2005年 百家金陵中国画展;第十六届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美术特展;第二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 优秀奖。

2004年 首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中国画名师展。

2003年 2003年全国中国画展 优秀奖。

2002年 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家作品展。

2001年 应韩国安城文化院之邀,出访韩国幷举办书画交流展;第四届当代中国山水画名家作品展。

2000年 2000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民族魂 国土情全国书画大展;《唐绍尧画集》 中国社会出版社、《唐绍尧彩墨画集》 香港新闻出版社。

1999年 新世纪全国书画精品展 优秀奖;世纪风情中国画大展 优秀奖;迎接新世纪当代中国画扇面展。

1997年 首届欧洲中国艺术大展 银奖。 

1994年 第八届全国美展。

作品欣赏

江东雨霁图︳180cmx48cm ︳

古人认为“高唯山水高”,尤其在文人士大夫中,山水画被当作一种“参悟”人生的形式,可谓重上备至了。只是继近代诸大师之后,山水画鲜有崭新面目出现。近二三十年来,山水画似乎又在“绝境处逢生”,传统文人画那种超然尘世、雅意洒脱、冷冷不食人间烟火的审美典范性情以及笔墨一统天下的局面被彻底地打破了,大量出现的晕染、肌理和构成等制作的、富于装饰性的画面效果,被谓之现代革新。

家园金秋︳176cmx68cm ︳

从此,芸芸画家中用此法者遍地开花、良莠不齐,山水画一度陷入混乱。至此,要从传统格局的山水画中走出来又不至于陷入时风的漩涡,以及如何在笔墨样式与丘壑形象两方面确立自己的艺术个性,已成为山水画家必修的课题。而唐绍尧先生以山水为主事,力图闯出新径,可见其执着与勇气。毫无疑问,“从传统中打出来”绝非易事,如何在面对同一课题的众多画家中稳坐一席?唐绍尧以个人对山水传统和时代性的平衡融合作出了独特的解答。

溪岫迴环褒禅秋︳180cmx96cm ︳

一方面,唐绍尧大量摹写佳作粉本,最终可以背绳墨以造丘壑之势,使其画面中充斥着传统笔墨语言的老辣遒劲、落笔大气的艺术感觉。同时画家传承了近代山水大师们严谨的写生传统,抓住当代山水画创作之可能的核心,专注于山水形象的突破—他把熟悉的徽皖山水作为自己的畅怀基地,避开摹写照片的时风,亲临山水以感受其高深和情理。

溪山细语︳180cmx180cm ︳

比如其饱满的构图、以一种旋律感置于画面之中的山石树木形象,莫不是亲临体验不能得出如此的韵律和法理。同时他的作品洋溢着田园意趣,画中或一脉坡地、或两弯小舟,或重色积染、或水墨氤氲,这些无不是作者对真山真水的体会。古人说凡学画山水者,看真山真水,极长学问。亦即近代大师们所谓“到生活中去”的主张,唐绍尧深得其中要义!

幽谷祥云图︳136cmx68cm ︳

其次,唐绍尧专注于山水创作形式的突破。我们注意到画家画面中反复使用的符号:其一,重彩山水形式加入了图案的装饰效果,所以画面看起来既有古朴的传统文化感同时又洋溢着轻松明朗的时代气息,此为画家在艺术本体(如风格)上的探索;其二,民居及庭前屋后瓜园菜地、山体及块面状的植物往往在画面中形成一种特殊的轨迹,正是这个轨迹引领我们进入画家实际关注的“家园”的主题,此为画家情感的归属点。

古岫祥云图︳136cmx68cm ︳

作品中最重要的这两个符号在向我们咏叹画家的探索——宏观的艺术风格主题和微观的个体生存理想之间总能找到一个和谐的平衡点。苍翠清新的徽皖山水、质朴又欢快的水墨青绿设色,以及富有田园生活情趣的景象高度统一在画面上,形成了唐绍尧独特的现代山水风格。

我相信画家唐绍尧有着一颗平常心,所以他宁静祥和的画面情趣中,有中正平和、不激不厉的从容。有时候,艺术的意境与画人的品味就是这样不可分离。在唐绍尧这里,山水画创作既是一种不可荒芜的学问,更是一种笃实的人生态度。

文/卢禹舜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爱随流水一溪云︳136cmx68cm ︳

楚江微澜杏花雨︳136cmx68cm ︳

春山玉泉图︳180cmx90cm ︳

家在褒禅山︳136cmx68cm ︳

平湖轻舟图︳95cmx60cm ︳

溪水绕村流︳136cmx68cm ︳

金秋时节︳136cmx68cm ︳


责任编辑:admin

热门频道推荐

中国古玩网独家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告合作QQ:2418533500 | 邮箱:2418533500@qq.com
Copyright © www.gzsdaa.cn, All rights reserved.

auto.antutech.cn auto.hctechinfo.cn autos.chlna.cn autos.kainiang.cn i.ntdingli.cn m.companioncall.cn wap.ymfit.cn i.couxu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