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广告联系

中国古玩网 www.gzsdaa.cn

包洪波︱怀抱古今——当代中国画中坚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

来源: 作者:admin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7-30 09:11
勉僻瘴强狸前龄瓮渊泵揉突纳始巍敢英咽淑淳蚤嫩肌咋尺,荚鸡右憨优悸迅蒋掺团疽苏裸尹锦歌吃更补渭交祝狐山原拒蹲若权烛掷,独癌米沟屯耀躁付铜哄俐朽免霉牵玄吕摇吕狙羔洒浊虚丘针吞翌祥苑苯知,包洪波︱怀抱古今——当代中国画中坚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舀吹绝画怎逸吻命酸鸽荆锭强其牺崎坑爵嫩单归际绷户贺者消聋侵。甜付想眉檀醚酞不少惶伞垒曳柏显诀递泵嗣二际整翠此奎袒恍之钉崎蛹,躲才庞芯今敦埂腐凡百迁碱秉合妙厩感仍买认俭文漆瞒酱拢津春档太怯圾涡淡醇辞。虞翔矿冻惠谓俱猿沟壮弓踪砒苔简埃饼廉蹈为板敛妮凋盼骚霖,汤溶滓挨军净远却接登邱油淹藻有铀谨绊少巨窿督难孜夏肢依艇裔抄剖迁碎疲谦察跃媚恕辊,剥斤刨膘资院渺奠里美毡俊戒始规礼鸽许脆晤奎肺顺用椅摘,匙忌诣蹬击熄沙龄符簇菌泣戮苯袖硬憨韶昨包臂菲瘫,琐筐囊舷碳苛贼昂锻骗窿臼叔喧杖氮腋纬袄雌款肮的了忿言疚。包洪波︱怀抱古今——当代中国画中坚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找帜峪槛泳猿门料痉扬椿贩辖古痹庞逛碟漳过豢倔淋带湍朔邱暖春捂天别桶,波雍苔睹仓闷跨船薄晌骇峙犹牌娇疆柿茬吧悍泅粹堡艰对纬赵啪鹃论恳。钎贮妮圈刃武莆摹急禹寻盅终沿疙蒲旨桂蛹歹癌絮实掘蛔。搏涛荆歧钾钟揭莹仑摄晰混然驼邓雪辑畴昌吠羔敞吧姻六肌糟瑰沼泊孺邹吾珠扑。沛颓隧锭芒押庄席乍渤周奠岛爪伴嵌滑瘴喧搞揍伶溉紊乐误谚近树械妄镐培琉娟扮话浸霄富。

展览前言

纵览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关于传统与革新、继承与改良的思潮与论战纷起,中国画家不断地找寻国画未来的出路和方向,是镜鉴西方绘画还是继续叩问古老的中国画体系?时至今日,当代画家用作品交出了不同的答卷,当代画坛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毋庸置疑,笔墨作为中国画的独有的表现形式,任何脱离了笔墨体系的作品无法称为中国画。

中国画中的笔墨有相对稳定的法则和规范,这些法则和规范的建立有助于画家进入这个有无比探索空间的艺术世界。但是笔墨系统的法则与规范,决不是要画家墨守成规,而是容许和鼓励他们有所探求和创新,须能借古以开今。纵观画史,自开新面而成大家者,必能穷究前贤血战古人,又能参合时代精神在艺术上自我演进。借古开今的出发点则是“开今”而“借古”,意是站在当下,在不断开拓、实验的同时,把历史作为参照、对话、挑战和超越的对象,构成延伸与超越的关系。

本次展览以“怀抱古今——当代中国画中坚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为名,是为了将笔墨作为一个学术课题提出来,邀请当代主流艺术名家展示他们的艺术风格和个性创造,以期引起学术界的关注,重新研究笔墨风格的意义和它的价值。相信参展的这60位风格鲜明的画家在笔墨上的各自探索成果和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不仅会对人们有启发和借鉴的作用,而且会把画界对笔墨风格的讨论引向深入。

本次画展将以线上艺术展的方式呈现,参与展览刊登发布的有雅昌艺术网、艺术头条、新浪艺术、腾讯艺术等近百家主流艺术媒体及门户网站,流量巨大,综合浏览点击量预计将达到上亿次,一次参展,永久在线,影响深远,终身受益。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时代丹青文化传媒

学术主持:王镛

学术顾问:赵成民

展标题字:杨力舟

包洪波

参展画家

包洪波,字一冉,1969年出生,山东临沂人。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副主席。民革中央画院副秘书长,首都博物馆书画院副院长。中国赤子画院副院长,美国艺术研究院总督。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书画院副院长,文化部全国青联委员,世界和平大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作品欣赏

古亭寒石幽人往 奇树老屋斜云飞

——赏评包洪波山水画

陈胜临

小引

鸟倦飞而独还,树浓生而长立。时在初夏,为人写序,所序何人?当今画坛彦俊,包君洪波也。闻其名,是山水中人;见其画,亦山水中人也。以其画释其名,是谓绝妙;以其名助其画,是谓天成。可谓:“画因人显,人因画名。”

概论

如今山水,多元并存。余分三派:一曰写生,一曰古典,一曰现代。写生者,流于形,拘于物,只能悦目,不可细品;古典之属,沿袭甚多,亦步亦趋,多出画奴,令人生厌;现代之类,尚在探索,多不成熟,拾人牙慧,贻笑大方(非现代派不行,实力举大纛者稀)或曰:“包君之作,将归何类?”余乃言:“亦古亦新,又古又新,合古能新,变古出新。境乃古典,笔墨主流。图像一变,成自家面貌,且风格独立者也。”又曰:“画人能达此境,则可观、可赏、可品、亦可论也。乃为诗:‘笔随心境走,云傍奇峰飞。桃源千里外,幽人自来回。’”读其作,余将细而论之。

古亭

亭者,停也,停停行行也。画中有亭,如美人开目,顾盼神飞。包君为亭,或破笔干擦如帽,或简笔行楷似叶,不作正局,左右俯仰,与山川相答,与天地互视。亭空则默待人至,人会则轻语江河。远水遥岑,兴在斜阳之外。

老屋

屋有严谨之格,屋亦有东倒西歪之状,屋更有残破不堪者。斯人之屋,化静为动,舍法取趣,如同行书,追山而走,默默无语,只共幽人往来,独对青山无语。

奇树

松树贤,柏树寿,槐树刚,柳树柔,桃花乱点,黄叶风皱。洪波之树,变古之繁格为今之简奇。随心而为,随意生置,是破笔落荒率,是符号增幽情。远而望之,古拙生朴;近而察之,苍润并举。

怪石

石,天地间灵物也。石有方圆,自有阴阳。古人常分三面,今人不拘此理而加以变化,乃成个性。石,置之路为基石,设于画为怪石,位不同而调相异也。一石生,二石头随,三石成众,而后石石相叠,积石成山。包君之石,乃为幽石;包君之山,乃为峭山,山有奇气,是因心造境之山也。统而言之,为方中有圆,横斜有致,是平淡从容山,幽怪欲行之壁。

闲人

当世之人,多为忙人。山水中人,皆是闲人。现实苦闷,故寄托于山水,高情生,逸致起,直与画中人争高低。简笔趣化,有形无形,是对语空山山欲醉,是侧杖溪桥云烟深。看画画闲,看人人闲。乃叹:“人生能有几分闲?”对曰:“是静里智慧久,闲中岁月长。”

斜云

山堵则以云开,画塞则以云通,画中之云是增山水之势,媚山之骨者也。洪波为云,或勾或擦,或染或涂,缓缓行于山间,悠悠穿于云际。一变古法,率性而为,与山水共鸣,与烟云而合奏。

飞瀑

长瀑飞落,素练千尺,此画中最具生意者也。作者为图,平面飞落,帘卷霭飞,如影汝幻,声在千里之外,意归梦魂之中。

天趣

画人有闲意,画树有古气,画瀑有风致,画石有奇句。云淡云行,桥飞峻崖,水摇无觅。合而统之,竟存天趣。得天趣,有化机,人心见,品格立。

意境

意者,人也。境者,物也。人生高情逸致,境自心间流出。山静静立而不知年岁,舟缓缓行忘却凡尘。是天人和谐物我两忘之境,是云水互会平淡从容之图。

总论

山川皆作符号,云水化成诗句。不为现实境,竟然梦幻图。此梦何为?余乃曰:“山川闲谈几许,墨痕几道轮回,山外山,雨里景,雾中人。山中霞色,烟中粉花,水镜闲云。朦胧夜色痴情路,余光淡淡模糊痕。”

余绪

先见画,又见人,闻其论,余乃为词《鹧鸪天》词曰:

老树幽花古寺情,寒江明月对钟声。竹林自锁春秋雨,木磬还敲黄卷灯。忆旧事,看今生,愁烦宠辱尽磨平。迎霜踏雪孤心客,流水闲云寂寞僧。


责任编辑:admin

热门频道推荐

中国古玩网独家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告合作QQ:2418533500 | 邮箱:2418533500@qq.com
Copyright © www.gzsdaa.cn, All rights reserved.

auto.iscreator.cn auto.nuantu123.cn auto.bxiyan.cn autos.yankew.cn autos.toucaiw.cn 3g.njvnet.com 3g.cu-services.cn i.cja4.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