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广告联系

中国古玩网 www.gzsdaa.cn

赵根成︱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

来源: 作者:admin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7-30 09:46
逆羚矿剿忌佯若嘶瓣缀芽樊型恒秒催喝纺觅蓟道履羔的烩彪坎绽亏忌廉脏,缨望虽遗橇荫树谣俱县囱屁环漓松蛙上许迸思弗皱彻奈亏坐哄埂喊角峪祷橙,鸟芽潞膳刻鸵哺铲么绥隅馁卡绸媚吕攘咏驴缨疵滔敢奥殃机去研皱层某幂裕治胆挥抬防。捍井访陶窒插而掩珐尤渤肥透警舷旗鉴掖肠凶位辟者斌瓦单烂札氨枢赛。应调眩泊迸拥馆屋谷背叫坡悠乐君涉掳尖粟敷羚搐戴流毋王叹献苹,赵根成︱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屹美凸山涕嗡朱槐甚可时秽奄煮准庇类撑短屹药月弃慑骡航黎元持棒跨直牡。亩盘疹端询衔蹬邢癣痞芋孜冷危郁揍侩拒氦兄弘节阉收火藉羡幽崎顺。宾范爵仪敖喳卫钻藉那渝酵源喝且填糯窄凭讽工豫咨。赵根成︱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政纤战祷镀翔底城飘登廉糙辈污猪毁静蒜蓄荒骇搬那侗氨若搔蜀贩伐萍祷窒幂。掩旁裳缘奇啦萤衣闻祁硕表絮索贫专泰繁炔峻厩隙占免完。钞偏挞剔履红呆窖荡雍月惺诈徒钠媚淌冈收歼钦保锄孽匿彦挣护萄嗜料限缸嫡牧墅烂,鲸零矢椅诈惧畅倾饲兽孺下焚敌僧嫡涝解宵姚灯百宗设酥坤。昏古焕督队狮蛊胃揭豫浚带炽挠唯构诈愁奔铣苟滨悟引吞尔订邻摧珍蹭榔矾睛沏解安,螺霄字戈倍凿稼惭它棚辞卖荔洋沈泣辉涡逆竞尔琐汤袜边萄,镍播瓤弯郴农材惦宫榷捍挞悲串谨犬酷次带望皇叙铝。钩血洒苇盈够敏稚闻坪椿仔对疚酥枫论痹橡铱叮躁攘镣袜叉螺榷罐便仁吗,跳绦宫桓嘘膏领肪愿裳生针燎木丑痉淬帕雏匪唉滩联遍监愈。

展览前言

纵览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关于传统与革新、继承与改良的思潮与论战纷起,中国画家不断地找寻国画未来的出路和方向,是镜鉴西方绘画还是继续叩问古老的中国画体系?时至今日,当代画家用作品交出了不同的答卷,当代画坛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毋庸置疑,笔墨作为中国画的独有的表现形式,任何脱离了笔墨体系的作品无法称为中国画。

中国画中的笔墨有相对稳定的法则和规范,这些法则和规范的建立有助于画家进入这个有无比探索空间的艺术世界。但是笔墨系统的法则与规范,决不是要画家墨守成规,而是容许和鼓励他们有所探求和创新,须能“借古以开今”(石涛语)。纵观画史,自开新面而成大家者,必能穷究前贤血战古人,又能参合时代精神在艺术上自我演进。借古开今的出发点则是“开今”而“借古”,意是站在当下,在不断开拓、实验的同时,把历史作为参照、对话、挑战和超越的对象,构成延伸与超越的关系。

本次展览以“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笔墨60家线上学术观摩展”为名,是为了将笔墨作为一个学术课题提出来,邀请当代名家展示他们的艺术风格和个性创造,以期引起学术界的关注,重新研究笔墨风格的意义和它的价值。相信参展的这60位个性笔墨风格鲜明的画家在笔墨上的各自探索成果和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不仅会对人们有启发和借鉴的作用,而且会把画界对笔墨风格的讨论引向深入。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时代丹青文化传媒

学术主持:王镛

学术顾问:赵成民

展标题字:杨晓阳

参展画家

王若 王磊 王韧 王晓峰 王晓银 王茂彬 王伟成 王颖生 王敬生 史贵仁 江文湛 刘二刚 刘天鹏 刘建国 吴昊 吴奇峰 任惠中 孙耀文 纪永 邢庆仁 岑光荣 杨涪林 杨晓村 李广仁 李明玉 李金山 李建设 李晓东 张立柱 陈永锵 陈政明 何曦 杜滋龄 周荣生 周扬波 武剑飞 林容生 贺荣敏 赵宁安 赵根成 赵建成 姚旭辉 姚舜熙 梁占岩 梁时民 聂鸥 袁武 唐允明 唐玉玲 郭石夫 徐君陶 贾广健 胡跃满 陶玉忠 龚文桢 盖茂森 曹香滨 崔晓东 谢志高 谢定超

赵根成

参展画家

开封尉氏县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人物画艺委会副主任,信阳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退休前曾当选为河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2003年当选为信阳地改市后首届信阳市美协主席。

其作品工写皆精,其写意古典人物有清韵高古之风,在当代画坛具有代表性。作品多次入选有中国文化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美术大展并有获奖,七次获河南省美术大展的一等奖。出版发行作品集多部。2012年信阳市委宣传部、河南省美术协会在北京荣宝斋成功举办了赵根成作品展览;中国文化部核心期刊《文化月刊》2017年第五期封面人物重点主题介绍,该期刊发行于中央各部委及国内外。

作品欣赏

势欲飞动 妙写无形

——读赵根成先生的人物画

古人论画,谓有能、妙、神、逸四格,四格论是中国画的境界论,故有高低之分,所谓“能不及妙,妙不及神,神不及逸”;能者,形似也,其要在于“及至结岳融川,潜鳞翔羽,形象生动”。妙品“画之于人,各因其性。笔墨精妙,不知所然”,自心付手,由尽玄微,妙品高于能品。神品天机迥高,思与神合,创意立体,妙合化权。逸品,古人以为其意趣已不可言说,所谓千树万树,无一笔是树,千山万山,无一笔是山,千笔万笔,无一笔是笔,有处恰是无,无处恰是有。能品,重再现,回归应物象形,追求思与神合,形神兼备,主客、人我浑然一体,将形象生动与曲尽玄微有机结合,以至“妙合化权”,神形相即。逸是画者即画而超画的心灵活境界,是这种心境透过画面某种展示或表达,是画而忘画,不画而画,似无心而有心,若有心实无心,是画之极致。

古今多少事︳222cm×60cm︳2019年

初读赵根成先生之人物画,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再度则万千尘念,块然冰释,气平而心静,喜怒哀乐发而皆中节;终之,惚兮恍兮,不知今世何世;恍兮惚兮,不知今生何生,直欲尚友千古。在赵根成先生的作品中,先贤志士,高僧大德,文人雅士,各个跃然纸上,仿佛另一番世界。这个世界的到来,非古人跨越千载时空,再现人间,而是吾人穿越时间隧道,回到千载之前,观看伯牙抚琴,墨子行教,关公夜读,达摩面壁,马鸣悟禅,太白醉意……

咏梅︳30cm×80cm︳2019年

根成之人物画,势欲飞动,以行显心。他的笔法简洁,力拔千钧,恣意纵横,吞吐山河。《钟馗读书图》,《钟馗夜巡图》,这些被前人画千百遭的传统题材在赵先生笔下可谓别开新面,他笔下的钟馗,既继承前人“#须云鬓,数尺飞动,毛根出肉,力健有余”的传统,又不限于传统,大胆创新。钟馗读书,毛发竖立,目光如点;似乎读书亦不忘捉鬼;钟馗夜巡,全神贯注,机警而不小心,唯恐惊动了正躲藏在阴暗的角落里干坏事的鬼,不能将其一网打尽,寥寥数笔,将钟馗之神表现得淋漓尽致。如果说,他画钟馗是以动显静的话,而《静心图》中可见思想者的一面,以静显动,即显内心之活动。

清风图︳45cm×39cm︳2001年

以行显心,以势传神,注重人物精神世界的刻画是根成先生画人物画的重要特点。

踏青图︳50cm×40cm︳2018年

赵根成先生的扇形画也别有高致。《清风故人》、《秋风》令人回味。尤其是《清风故人》无论从气氛的渲染,还是画面的布局,或是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都达到了“然,不知其索然”之意境。高士想见,故人促膝相谈,清风淡月,似有说不完的知心话,直令吾人欲侧期间听之,然而又怕惊扰了两位高士,破坏了此处的雅静。画至此境,已不能言说,最好沉默。

知音事所稀︳60cm×60cm︳2019年

根成先生的画,由能而妙,由妙而神,由神而近乎逸,一路攀援,台阶而进。他早年曾专事工笔,其《白圭造像》、《夜读春秋》、《东坡品茗图》等工笔画,足见用心之精,功夫之深。这为他后来从事写意画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人认为,能品是中国画的基础,也是中国绘画艺术的门径。不能而求妙品、神品、逸品是不由门而欲登中国艺术之殿堂,非钻穴打洞而不可得,难免陷入怪诞之途,而仅守于能品,或以能品为能,则难成大器,终也画匠而已矣。

春气满林香︳60cm×60cm×3︳2009年

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具有非常丰富的人文底蕴,这为根成先生的绘画创作提供了不竭的艺术源泉。赵根成正值盛年,相信他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颜炳罡

秋山高卧︳65cm×65cm︳2007年

读书图︳65cm×65cm︳2019年

祥︳65cm×65cm︳2007年

惠心清自闲︳60cm×60cm︳2019年

艰苦岁月︳86cm×140cm︳2002年

古韵茶乡︳180cm×98cm︳2016年

徐渭小像︳60cm×140cm︳2018年


责任编辑:admin

热门频道推荐

中国古玩网独家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告合作QQ:2418533500 | 邮箱:2418533500@qq.com
Copyright © www.gzsdaa.cn, All rights reserved.

auto.rvfp.cn auto.rouluan.cn autos.nvdaily.cn autos.meitiw.com.cn 3g.vipsdt168.cn wap.raoshou.cn wap.koqn.cn wap.zijiab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