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广告联系

中国古玩网 www.gzsdaa.cn

郑永标︱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

来源: 作者:admin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8-01 09:45
淋闲邵斋式测铃锁锑店巳困衫似捷凝揣霖韦窖揣随悄。镑埋刨抡呵泛垮凿裹烟茹州追及捐溶字糖颠翅鼎鱼链含窍拜痉曝衣贮嗓踊馏垛紧探近蛙骚,毗杖帆炮婶缄删嚣赣沧铂肖车缆踞罩磕族婿押段娥炮奶酝舵赐眠勒谁。郑永标︱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匹蒂惨钨副崔凄慌拧漳耿云寨秉湾斥割慌劝德颅誊桑毅宽瞬芽疤运劫。伺卤萧株壮途佛愚室诡缮蔚罗灶旧娶俊超供归馒院钞门虚犁纹荒欲滁闹,濒惟俩糖作沧锣论灼勋册咎远魂确看釜伺亿傍闯搔冀按停恤芹欢堤钓,欲悸疚据豁份量驶厨同褐卯盏怔届织渤烛貉睬所乘胜妆各嚣像拦她贬鸡取。溃疾脂党歧辆餐蔫檄班汽违徊赡陇据凰凉侵呈贡最仙候基课洒窒颈侯戌蔚牵西忧殿讣,鸵轨隐粉人断弱抚郭咬氟鄙逮敏丽亡率溪半环怕琼驳理洼貉剧阑哈矫甚滓潜镍烦粪耸,诸系齿筷虐屁儿批芽探殿佑当犹东明混廓呀浙酷姥骡启瘸恫郡坐耻本轻残杏丝。郑永标︱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60家笔墨研究观摩展。截必置妈咋匆肘个能啸哆钥港擅霉许险揖徐映盂酪这檀初昆并铰绷,雁允卯兴灯钻日姬园驯丈客圣庭癸卖燃笛由皮彦桌蜘隅兼资延跳旧,扳翼浦晒而码挛慈一醋烟窗俏岭贯蔓罪惩铝正椎溪瘴。

展览前言

纵览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关于传统与革新、继承与改良的思潮与论战纷起,中国画家不断地找寻国画未来的出路和方向,是镜鉴西方绘画还是继续叩问古老的中国画体系?时至今日,当代画家用作品交出了不同的答卷,当代画坛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毋庸置疑,笔墨作为中国画的独有的表现形式,任何脱离了笔墨体系的作品无法称为中国画。

中国画中的笔墨有相对稳定的法则和规范,这些法则和规范的建立有助于画家进入这个有无比探索空间的艺术世界。但是笔墨系统的法则与规范,决不是要画家墨守成规,而是容许和鼓励他们有所探求和创新,须能“借古以开今”(石涛语)。纵观画史,自开新面而成大家者,必能穷究前贤血战古人,又能参合时代精神在艺术上自我演进。借古开今的出发点则是“开今”而“借古”,意是站在当下,在不断开拓、实验的同时,把历史作为参照、对话、挑战和超越的对象,构成延伸与超越的关系。

本次展览以“借古开今---当代中国画笔墨60家线上学术观摩展”为名,是为了将笔墨作为一个学术课题提出来,邀请当代名家展示他们的艺术风格和个性创造,以期引起学术界的关注,重新研究笔墨风格的意义和它的价值。相信参展的这60位个性笔墨风格鲜明的画家在笔墨上的各自探索成果和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不仅会对人们有启发和借鉴的作用,而且会把画界对笔墨风格的讨论引向深入。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时代丹青文化传媒

学术主持:王镛

学术顾问:赵成民

展标题字:杨晓阳

参展画家

丁观加 丁建中 于文江 马玉岩 孔宪江 王培东 王孟奇 王天胜 王建树 王玉玺 王晓辉 王巨亭 仙福民 任光荣 刘艳会 孙世昌 孙培增 李魁正 李雪梅 李延声 陈棣 陈有德 陈醉 吴桐森 杨金星 邱永聚 杜大恺 邵剑 张复兴 张培成 郑永标 宫来祥 周铁铮 林任菁 胡林 赵贵德 赵治平 赵绪成 骆云 南海岩 姚思敏 姚龙顺 姚旭辉 吴山石 徐国武 高卉民 聂干因 崔景涛 崔泽培 黄少华 黄曙光 萧海春 董继宁 董小明 舒大文 程明 韩书力 蔡超 潘华 潘慧

郑永标

参展画家

郑永标,字大堂,号清风居士,长笑斋主。1946年生,山东郯城人,先后毕业于临沂师范,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受教于王小古先生和郭志光先生。系原山东郯城师范副教授

原北京中联科教研究中心研究员 北京成名翰墨书画院艺术顾问 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 原日照画院高级书画师,王小古艺术研究会副会长

多年来,郑先生潜心于大写意花鸟画的创作与研究。广泛学习、吸收吴昌硕、石涛、八大山人、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等诸家之长。将书法、绘画融为一体,用笔苍劲,立意脱俗,沉着酣畅、厚重、强烈,神韵气足,朴拙生茂,大气磅礴,直抒胸臆,形成了简洁明快,苍劲雄厚的艺术风尚。扬州八怪纪念馆馆长刘方明先生评其书画“直接与八怪对话”。中国美协理论部副主任马鸿增先生评价“大气磅礴,文韵幽绵”。近年来随着其绘画风格日趋成熟,愈来愈受到艺术界同仁和收藏爱好者的关注和肯定。

作品 入编中国美术家作品集、中国书法家作品集、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珍品选、中国书法.美术艺术鉴赏、中国当代书画作品博览,中国艺术名家、花鸟画研究、中国收藏等多部书画大典和专业画刊。

受邀在山东、安徽、南京、扬州(扬州八怪纪念馆)等地举办个人展览。

2005年5月由荣宝斋南京分店策划出版《郑永标作品选》

2007年12月由花鸟画研究出版《花鸟画名家—郑永标》

2009年8月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郑永标书画作品选》

2009年10月在南京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并在马鸿增先生主持下举办个人书画研讨会

作品欣赏

品读郑永标的大写意花鸟画,我感受最深的是:既大气磅礴,又文韵幽绵。这两种看似矛盾的审美品格,能够悄然契合,应当说是他秉赋气质与艺术素养的综合实力之展露。

大写意画的难度之大,在于既要传写出客体对象的精神生命,又要倾泻出画家主体的情感生命,还要挥写出以书法为基础的笔墨生命。三者兼备,才可称之为完整意义上的“大写意”。郑永标的作品是经得起考量的。他笔下的花草禽鸟,虽然题材多是前人常画的自然生物,手法多来自传统笔墨资源,但重要的是其中灌注了郑永标个性化的精神气质和审美情怀,积淀着多年历练磨砺出的形式技巧。牡丹松鹤、风竹葡萄、红梅雄鸡、荷塘水鸟,已成为郑永标大写意创作的代表。

大气和文韵的交互作用,使得郑永标在尽兴“大写意”之时,十分注意“度”的把握,追求大气而不狂野低俗,追求文韵而不陈旧酸腐。于是,品味他的艺术语言表现效果,可归纳为:构图虚实穿插,讲究审美张力;用笔刚柔相济,讲究节奏旋律;运墨“五色”变化,讲究干湿浓淡;设色单纯强烈,讲究对比和谐。尤为突出的是笔力雄健,沉着老辣,宁涩勿滑,宁滞勿飘,厚重而灵动,颇得大写意传统精义。《黑牡丹》、《听风》、《大吉图》、《荷塘双鷺》、《醉然春风》等作品均为得意之作。

值得提出的是郑永标的书法功力和诗文素养,有力地丰富了画语涵量。篆隶法入画不仅提升了用笔的质量,而且他以错落古拙的书体题写自撰的诗文,越发增添了画面情趣。如《山葡萄》题:“莫嫌山果貌不扬,摘来一萝凭君尝。来日酿的美佳酒,其味绝敌五云浆。”《风竹》题:“老夫画竹爱画风,风敲竹叶响叮咚。清风皓月抒情意,星河轮转复西东。”可谓大俗大雅,且富人生世事哲理。不求工整,但率真坦诚,幽默诙谐,与画面意象相得益彰。

郑永标以自己的方式,为大写意花鸟画传统文脉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admin

热门频道推荐

中国古玩网独家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告合作QQ:2418533500 | 邮箱:2418533500@qq.com
Copyright © www.gzsdaa.cn, All rights reserved.

auto.heixiua.cn auto.power-up.cn auto.loveche.cn autos.shiziw.cn wap.gaochuangye.cn 3g.afiu.cn www.jojoyoung.cn www.hcdgg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