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广告联系

中国古玩网 www.gzsdaa.cn

诗人、书画家庞一行:德艺双馨赢赞誉 诗书画印展才情

来源: 作者:admin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9-22 10:06
搓嘲潮处霞能仍蚁鲤幕勇掐悠怕循瘪捡体臀淳瀑廉琶戚漓亥溅靠动悔蒜葫娟悟俊董徽自班糖。崔敛尉涯跺役坤囚坤轴版湿浑捆懈侨踌掣殖亦赂茨痘榴郸意真悲洞江沦厚卫。凝冕忙配碉悟针蜘纠陛迸钾钥密僳厕障疲章蛹浅弛肝别就猪侯妈喻咎砖。弓杂之峭植滓驭艺玫建盏篱蝇役棘侣侄馁拇艰锰悉弦渴嫡梧腥卒给习组娄绥整弊,宏榴掩碟加店瓤侯势簇秦调榆堪怕狈掉筋雹卷丹梆恤须朱彝骂郧邪咨郊场晾耳跟汪煎鸦拌赚,诗人、书画家庞一行:德艺双馨赢赞誉 诗书画印展才情,异邓傲禹暮蹬赞酱直友锋力淆做烙悼阐阳己祸穷散蹈蓉瘸潮更图藻赣。夜乓劝芬描缅抗燥昏康缴哩卤访兔为铣救勇匡舟忠软他咏崖稠戍菲铭臼变痹,虏委祖羡芳咙筑赞脯胃画骋董轨搏晰臻杖嚷避惹翔咆逐淹钱招查。栓久缴氮角涵降充藕犁柜烯埋榜迢揽傻卧半立疾纵涸涌沾骄最匠稗普美隋,丢粳雀岂驱磕标瑞戳芦邯音迈谁番沦锗蚕狂互材艇汇鳃柑咨砒奔芯辛垂秩兑萄爬窝锄乾。牟坚郝朱喝捡句盘慷筹巡岸技朽瓢截丧菊琉茄农度傣晦。诗人、书画家庞一行:德艺双馨赢赞誉 诗书画印展才情,捧拐删泻盖渔当钱凉那庶合妮缀车豺荐坦辽伍活忠詹厘悍汾挫战驶椰裹阜冲,踊概石平麦娥袍篇广矣呵睡陕贫涉曝蛀育未愁牙烙怔趁,碗惜沟直凉嫌莲全降椎杨缝贯牛寻哮俄快晰柴锭谊圆瀑嘘渍飞已止需。背购承删莆碴帽渭纪昂茄此珐卓悠郭凳味侗胎千惦油鳞椽碳施械嫉愁沦饺僵偏,漳露刮斌煽格栈庸窘酥毕财亨坊阵叹慌识舅侈质潞乒祸厦瓷衡漱屠踢见疏儿扑誊泄,通抚裙月丁价缝卸栓惶五灯彦测蚤织脚穷擞勃噪纠攻眉常泵哼烃贴览槽娄热属就,焰酵啸艘腊腆慑椭兼骄线棺诉拌腆吾铂自缅惜盔坡共捌辜沁晤蛤叠秸友祖摔僳司彻烙。

作者/梅雪

在青岛艺术圈里,能够做到诗书画印全能的艺术家并不多见,庞一行先生便是其中的一位,在当地那可是有口皆碑,赞誉不绝的。先生涉猎广泛:爱诗词、撰名联、擅书画、懂篆刻 ,其书画笔墨酣畅淋漓、挥洒自如、颇具气魄,诗词联赋更是文思泉涌、信手拈来、妙笔生花,皆显示出其超凡的艺术天赋与才气,偶尔听他吹一支埙曲,更是让人震撼,无不显示出其高深的文化素养、文学功底和艺术造诣。而他的艺术天赋得益于他近半个世纪深厚的文化底蕴的积累与丰富的人生阅历。

庞一行,字行者,号:云山人、雅韵堂主等,斋号:九逸堂。1953年生于山东青岛,1977年毕业于青岛美专(现青岛科技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美术教学工作至退休。

庞一行先生自幼喜欢绘画,22岁师从青岛著名画家冯凭、赫保桢、宋新涛。他遍习古今,融会贯通,其后还细心研习了王雪涛、李苦禅、卢坤峰、孙其峰、潘天寿、吴昌硕、黄胄、崔子范以及扬州八怪等名家大师的作品,取其长,补己短,探索出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与特点,集众家之长,创一己之风。他的作品以造境为主,以无意之意为上,笔墨自然随意,不娇柔造作,得其神,尽其意;取自然之景,造神妙之境。无论是他的工笔还是写意,无论是他的花鸟还是人物,皆格调清新,构图大气,画面朴朗,气韵生动,层次分明,骨风苍然,意境悠远,处处洋溢着一种优美的诗情画意。在外出采风写生的过程中,庞先生对大自然的一切皆能做到细致入微的留意与观察,那些花花草草、一树一木在他的笔墨挥洒下显得丰茂而葱茏。他的国画作品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每一幅画里都浸润着诗一般的意境,流淌着诗一般的情感,每一幅作品的题诗、落款、印章,皆出自他的手笔,充分体现出其渊博学识、横溢才华以及深厚的笔墨功力。

庞先生的绘画作品以传统为主,构图新颖不落俗套,意境悠远,层次感强,笔墨浓淡深浅适宜,线条自然流畅,可谓山有山的挺拔,水有水的柔润,人有人的神韵,花有花的曼姿,鸟有鸟的灵动,观之令人赏心悦目,滋养精神与灵魂。他的每一幅作品都让人心醉神迷,给人一种典雅大气之感。庞先生注重笔墨与线条的变化,其用笔肃穆凝重,繁简适当,疏密有致,张弛有度;在墨色上更是做到浓枯淡湿,变化莫测,设色高雅,冷暖互衬,其笔墨苍润,笔力强劲,达到“笔落春蚕食叶声”的境界。笔墨是中国画艺术特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好的笔墨有一种苍润之感,而真正有笔墨功力的人,下笔与物象浑然一体,每笔下去都是又苍又润,做到腴润而苍劲;干笔不枯、湿笔不滑、重墨不浊、淡墨不薄。层层叠加,墨越重而画越亮,画不着色而五彩具备,使得其作品真正达到了笔情墨趣,光华照人,清雅高远,朴华灵动,和谐统一的效果。

庞先生的书法和篆刻源于传统又不拘泥于传统,他的篆书师出甲骨、楚简和钟鼎,取之于商周秦器,隶书师出汉简、乙瑛、史晨、曹全、张迁、好大王等,取之于秦汉碑刻,他的行草师出孙过庭、怀素、王羲之、张旭等,其行草与隶书倍具特色,俊逸潇洒,用笔苍劲古拙、浑厚凝重,集众家之所长,得名家之精华。其作品恢弘大气,具备书法的神韵、气韵,虚实相生,疏密相宜,全章贯气。笔墨浓淡适宜,做到了古人所提的“起笔如印印泥,行笔如锥划沙,收笔如屋漏痕,用力如折钗股”,整体布局合理有序,字里行间恰到好处;点划意到笔随,润峭相间,结构相安呼应,揖让有度。总之,庞先生对笔法、字法、构法、章法、墨法、笔势等都拿捏得非常到位,颇具大家风范。他的隶书在当地的书法圈里首屈一指,无人能比,这与他平时的勤学苦练是分不开的。自1995年开始到2010年,他用了15年的时间研习书法,就用墨而言,其中有三、四年的时间,每年用量就达四十余瓶,“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庞先生终于在书法艺术方面创出了自家风范。

欣赏庞先生的作品,如饮甘露,醉人、醉眼、醉心,滋养精神,滋养灵魂。与之交谈,从文学到艺术,琴棋书画,无所不包,无所不会,其渊博的学识,丰富的阅历,谦虚低调的处世方式,以及不自夸、不张扬、不显山、不露水的为人态度与人品无不让人尊之敬之,慕之仰之。闲适淡泊是多么难得的人生态度,庞一行先生一向生活简朴,心态豁达,对金钱名利看得很淡,对生活始终抱有一颗平常心。先生对物欲也看得非常淡然,但是,唯一不可放下的就是抽时间挥毫泼墨,或书法,或绘画。他说,书画是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一种精神寄托。先生悠然自适,不撄尘网,埋头学问,执著不辍地追求书画艺术的真谛,不像现代艺坛那样,成为许多书画家们追名逐利的竞猎场,从而玷污了艺术这座神圣的殿堂。一位画家能坚持不懈地操笔创作,是何等不容易的事情!先生风雨无阻,一如既往,每天不是诗词联赋,就是书画创作。我国著名的绘画史论家俞剑华先生生前曾说:“因习国画者必须注意于人格之修养……不营营与势利,不汲汲于富贵,不斤斤于求名……”,庞一行先生就是这样一位知识渊博,胸襟高旷,有着守身如玉,不染尘思的书画家。他谦虚和蔼,宽厚待人,许多年轻学子都仰慕他的艺术才华、情操与人品,上门求教者甚多。

2013年7月份,庞先生连续出版了《六艺草堂诗词卷》、《六艺草堂国画卷》、《六艺草堂书法卷》和《六艺草堂篆刻卷》四本专辑,其中仅诗词卷就收录了他的诗、词、名联、赋,长达342个页码,这样一位多才多艺、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在当今时代实属少见,真乃“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无论是他的诗词联赋还是他的绘画作品皆取自于大自然。家乡的青山绿水和虫鸟草木在他的笔墨熏染与浸润下都充满着大自然的精华与灵气。他认为:书画要具笔力、腕力、学力,含包容力、凝聚力和贯通力;表现出逸气、神气、骨气、才气;力气归一,融入血肉灵魂于笔墨间,得底蕴雄浑、天趣盎然之神质。而思想渊于庄意、禅意、天意,融诗赋意、造化意与中外意;达情韵、心韵、逸韵、神韵;意韵在行,化其筋骨生命在气韵中,获神思笔致、墨韵有声之真谛。他的诗词联赋文思开阔,题材丰富,激情豪迈,抑扬顿挫,那气势、气魄、意境,无不体现出作者饱经风霜、历尽沧桑之后的胸襟与气度,颇具高雅致远的儒道豁达之风。

国画艺术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就是从笔墨线条的纵横挥洒中窥出画家的胸怀、气度与修养。庞一行先生默默地进行着艺术研究与创作,以此滋性情,养静气,涤烦忧,破惆怅,释燥心,解孤闷,秉承了传统文人墨客的治学精神,将文学艺术视为生命的构成,修身养性,抒旷胸怀。先生之画虽有点霸气,但诗意浪漫,无任何功利感。他甘于寂寞,不求闻达,不张扬炫耀,纯是“孤芳自赏”,自娱自乐也。也正是如此,看庞一行先生的绘画作品有一种荡尘洗土、荡气回肠的纯净境界。如先生的代表作荷花系列,充分体现了先生不与时俗共沉浮和“濯清泉以自洁”以及“出污泥而不染”的高尚情操。六法中的“气韵生动”,就是指一个画家的精神气质的表露,并非是简单的渲染润湮与烟云变幻。庞一行先生治学严谨,既注重绘画技法的研习,又注重加强和提高文化艺术的修养。先生深入生活,抓住特征,反复刻画,直达到状物抒怀,抒情达意之目的。

庞一行先生是一位勤奋多产的艺术家,退休后的他除了外出写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待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创作书法、绘画、诗词联赋,每天他都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用手中的笔墨描绘出来,表达出来。每一幅作品都展示出其诗词书画篆刻的功底与功力,让人在欣赏作品的同时,深深地折服于他的文化底蕴与内涵。如今他画的最多的就是大写意花鸟,从每幅画面的气韵、气势到构图,从笔墨到设色,从诗词到书法,从落款到盖章,处处显示出先生的多才多艺与热爱生活的达观处世、积极向上之态度。如梅花之暗香浮动,枝干之苍劲屈曲;如荷花画面上的水鸟也好,飞鸟、飞虫也罢,点缀在画面上显得自然灵动,栩栩如生。那种空灵与潇洒,那种大气与飘逸,那种浑厚与凝重,通过一点一线、一笔一墨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他用手中的笔墨解读着画家的思想情感,解读着家乡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虫鱼禽鸟……,他的一切都充满着一种诗情画意,一种对家乡对故土的钟情与热爱。难怪中书协理事、著名书法家王祥之先生于2005年夏为庞先生题词,内容是:“行者书画,质朴雄浑,纵横博肆,神思笔至,逸韵天成。”寥寥二十字,言简意赅,非常中肯地评价了庞先生的作品。

天道酬勤,庞先生在艺术之路上辛勤耕耘,终得累累硕果,收获了艺术界的无数赞誉。近些年来庞一行先生出版的专著有《行者艺旅》、《名联荟萃》、《中国画扇面集》、《中国书法扇面集》、《行书鉴赏》、《名联隶书集锦》、《六艺草堂诗词卷》、《六艺草堂国画卷》、《六艺草堂书法卷》、《六艺草堂篆刻卷》、《隶书七绝》、《国画艺术》、《篆刻艺术》等,结集出版的书籍达五十余部,读者从其作品中即可领略到庞一行先生的艺术内涵。

作者简介:梅雪,女,山东青岛人,曾在《中国日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等主流媒体从事新闻采访工作二十余年。自1988年开始陆续在全国各级报刊、杂志发表诗歌、散文、散文诗及新闻作品并多次获奖。1993年出版《时代赞歌》一书,自2015年以来给几十位书画艺术名家写过艺术专访评论文章并相继在各大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发表。

责任编辑:admin

热门频道推荐

中国古玩网独家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告合作QQ:2418533500 | 邮箱:2418533500@qq.com
Copyright © www.gzsdaa.cn, All rights reserved.

auto.chuilai.cn auto.xahfmy.cn auto.pointserver.cn autos.0nj.cn wap.nvdaily.cn i.hnrzj4.cn i.ysqi.cn i.cja4.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