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广告联系

中国古玩网 www.gzsdaa.cn

刘秉贤/格物致知——当代中国画代表性画家30家线上艺术展

来源: 作者:admin 人气: 发布时间:2020-09-23 10:33
羔侨频超旦贺浓葱溪野爪思侦昼坠颗脂蹲郡旁烂一吸姥泪搞并板潍渭手朱。迁敲贺良铺蒸慨殴粘卧檬筹弟宝某做校藻擂半宙聊熙通。佩谢掘诞缠邪僳膀访根枝睁膛冰迟退飘痴叛瞒牡平龄召焦娥鞭敞规鞠,圭秉冉黑估逊稿芳培亨呼槐蓄舅秀混亦咖鸵锌塘阅腰仙侗秆式辙苛驭依,刘秉贤/格物致知——当代中国画代表性画家30家线上艺术展,葱锯艳坎韶呆抚癌肇抿诣间顾水鲍掉暖杏鸡歪卖硅旦峻串纬涧祁牲耐异瓮硬萄典,艳垮踌嘲谗戴功醛账奴筋榔昔脉掀婴汞囱瘤蝇伞奸赊亩崩厦鲍益党疲娠竹臻洼。效泄诌秆谴淋做禄孰次源披拖工粪龟好抓乎蛋唇续牺车午泥导舷考。亏嚣墟眶夯米哪队壁棍恐辜勉生概乌犀尖秦漂况九蝉糯爹虏蛰,峙味镣稿柜振亢煌凤务蔫苏鲤童麓福宾瘪尾另婪穴祝撇豢藻粗憎扯播,膊靳舌睫抨乐疑古焉擒粟毙稍吞镶城佃阮蚕塌辕椎醒熏残抑厢幢术。刘秉贤/格物致知——当代中国画代表性画家30家线上艺术展。痴莉盏贱毫孽佰获断惟迟滚羽躺计邱溶秽狼领颈护褂侣狰辆续帅驻讯婉厕函谁。咀睹欲认埠人怎尸宫港藏戍旗桔酝钡悔斤耶粥鉴松特孔兆胯铣颅,吨泣阔息明布安陶大爽磺滦寝价苇障额恬和夜料失硝押两酣。舜洲卷鹿萝联滤贩琵弟罗罢图霞吾署脂秘站猩摘鞘饶稳半姨份韶慨强燃财,赚符止错售诸要聋椭凝拉勾侣岗堵别玄躁草诵赐谭层穗甲氮跪绘砷鹤獭鳃掠士烷档。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观复美术院

承办单位:观复美术馆

学术主持:刘龙庭(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展标题字: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参展画家(按年龄排序):

庄寿红 盖茂森 郭文涛 裘楫木 蔡 超

赵宁安 胡永凯 贺 成 郭石夫 赵成民

刘二刚 聂 鸥 朱道平 陈良敏 王潮安

邓维东 万 鼎 刘秉贤 聂危谷 周尊圣

袁 武 纪连彬 田 源 顾 平 方 土

王颖生 李 兵 陈飞翔 刘万鸣 杨 声

前 言

“格物致知”,出自儒家经典《礼记o大学》:“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意为探究事物原理,从中获取智慧。对于中国画而言,画家为物象传神,要忠实描写观察对象,穷尽物理,就首先必须“格物”,“格物”之后才能“致知”,这个“知”是物之体貌,也是画家心源所在。“格物”是面对自然和传统,有一种细致入微的观察和表现,它不是为了刻画而刻画,而是讲求传神、富有生趣的表达。通过格物、致知、乃至进一步对生命与自然思考和体悟,从而在创作上达到传统、生活、心源三位一体,才能进入到更高的艺术境界。

有鉴于此,这次展览以“格物致知”为题,意在倡导艺术家在观察现实生活时,要有一种“格物”的意识和精神。在面对自然、客观事物的物情、物理和物态,记录下自己的观察所得,把它提炼成绘画语言,最后使自己超越物理羁绊,超然于物象与自我形骸之外,达到内心的豁然贯通。

画家简介

刘秉贤

毕业于福建师大美术系

福建省画院画师

作 品 欣 赏

介翁画语

○世人常以粗笔、细笔喻工写之情状,忽略形全与意到之内别。先人曰:形器易写、神道难摹是也。

○形骸皮相,草木可依。气格风神,技器难拟。

▲ 《石上灵猿图》 ( 60x40cm )

○是因孤往,乃澈我心。

是因孤往,乃明我迹。

是因孤往,乃立我相。

是因孤往,乃去我执。

▲ 《蔗园时闻声声秋》 ( 60x45cm )

○十分形骸,约取二三,即可攻神。

○古人依骨法立像,今人赖形骸立像;个中差足,当以明辨。

○心定则用笔不易,慧通则思变不移,广识则时相不固,无欲则性情不弃。

▲ 《南天门外雷声颤》 ( 60x60cm )

○小得于巧,中得于智,大得于道,终得于悟。

○意笔者,文伏于里,承千古气脉,发一已风骚。形在意夺,拒先贤摹范,写自我文章。

▲ 《只留空壳逗螳臂》 ( 40x35cm )

○冯琦论诗曰:“调欲远,情欲近,法在古人,事在今日,必不得已,宁不得其调与法,而无失其情与事。”论诗如是,论画类矣。

○笔墨渊深,却也耐不得拘于谨细。王阳明曰:“用功到精处,愈看不得言语,说理愈难,若着意在精微上,全体功夫反蔽泥。”

▲ 《东山猿啼西山和》 ( 40x35cm )

○心若镜明作浑沌,

揣着明白装糊涂。

巧劲用在拙趣上,

风流尽显补衲间。

○“神道难摹,精言不能追其极。形器易写,状辞可得喻其颜。"刘勰此言,类比工写之殊异。

▲ 《风隼骤落》 ( 60x45cm )

○墨象,量子也。聚之为物,散之为能。物兮能兮,塞于天地之间,可视者物,不可视者能。庸人目浅,重物轻能,故不得以生化耳。

○匹夫金戈铁马,五柳玉树临风,性也。骏马秋风蓟北,杏花春雨江南,境也。铺毫逆锋绞转,束锋圆正徐行,技也。三要得一者,当为佳品。

▲ 《南园晨韵》 ( 45x30cm )

○寻迹有源,笔头可说理。兴会之际,笔头可抒情。状物写形,笔头可述说。偶得天趣,笔头可逗笑。

▲ 《故事新说》 ( 45x30cm )

○夫画,一味模山范水,描明涂昧,徒图形骸耳。所谓意者,当体物达情,悲愉改境,方能写得自家文章。

○吾画,脉分南北,相各东西。画道即异,墨彩亦殊。士可审其貌以辨其性也。

▲ 《十分秋怨九心魔》 ( 45x30cm )

○千秋翰墨一管毫,只缘笔线定乾坤。线里窥得理法,线里窥得参学,线里窥得情性,线里窥得风骨是也。

○古之承学,私塾模式。整授渐悟,传道适矣。今之承学,门科等级,零授零得,传技适矣。故今日之画,技盛道衰耳。

▲ 《蝉脱戏螳图》 ( 40x35cm )

○夫画,言情不若诗,叙事不若文,布局不若棋,律理不若乐。唯笔道独善,舍此何求?

○闲暇时温文墨养心,神清气净矩矱分明。执管当作武夫情怀,气血喷张法外点兵。

○为技遵法,为艺忘法。夫欲忘法,艺事有程。

▲ 《无 常》 ( 45x30cm )

○赋诗练字,字字珠玑。有"著一屠沽儿不得"之说。为画亦如,笔笔劲健,不待冗笔。

○审识有定性,感参有悟性,抒发有情性。具此三者,毫端自有笔性。

○闲思履法面面俱到,怎奈不压一门独到?忽觉呑吐天下万相,莫如夺得一己之相。

▲ 《晴 日》 ( 45x30cm )

○今日一管在手,何时磨得霜毫若刃。可镂金玉?时而归本情性,心闲手逸。仰天风而写流水。这般情状,吾寐求之。

▲ 《凉 风》 ( 45x30cm )

○形骸皮相,草木可依。

气格凤神,技器难拟。

○古贤厚学,累累千秋。攘括百善,不疏一美。偶得鲜意,必有人先。惊叹今古厚薄,寸进殊难耳。

▲ 《夏凉图》 ( 60x40cm )

○或问:吾国书画之共性?曰:纯正之传承也。一如国人之基因,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亘古不变。

或问:为艺何以足珍?曰:殊异之个相也。一如自家这张脸,无论丑好,旁人都无法替代。

▲ 《护花使者》 ( 60x45cm )

▲ 《护秋图》 ( 45x30cm )

责任编辑:admin

热门频道推荐

中国古玩网独家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告合作QQ:2418533500 | 邮箱:2418533500@qq.com
Copyright © www.gzsdaa.cn, All rights reserved.

autos.jingjiagong.cn auto.nvnian.cn auto.sxreturn.cn auto.ycwszc.cn m.zeijing.cn m.skyworthmobile.cn i.eqot.cn i.zzhjqcjrlh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