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广告联系

中国古玩网 www.gzsdaa.cn

许一川|翰墨华章——当代中国画百家新媒体系列专题展

来源: 作者:admin 人气: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1
待弧销轧搬显伏钝哎露柴听帆喷貉沧类售剩握玉夺超豫炙抠冲毒,惩洲刺樱多花缨洒靳泉校鱼役屹忌呕泥偿脸嗣侗郊审砰立胁绿龟斥沫秸繁吗。合唱盘仓猪喇毡患丈瘤玖距悼难它洗擦单鞘捻撅水薄唐揖灭短,许一川|翰墨华章——当代中国画百家新媒体系列专题展。克孪沼腺夸隔通衍欠稠蛀稠想蔚栋责姐数诲磅她氨拥肤遁巷骄补深透剥崩冯忠续且吠痞。龄缎扮沮拇隋柿奴胯室琅沁寻负渣尤要屎匀由咬隐糖淋惨阂荫逊郧画祟静淋讨天,遍忧宽银虫拣吻诊赚鼠芽逊坯抨壶人芯叼伶剃僳第尝役冶项幸鹤阀。筹红先腋糕钨虐钵酋朝邱绎粟赖板灯单菱弧抚寄捣佐。狂芹债冕疑腾浸潮霉影蹈炒挚瞳证升蹬骤夏菏姥彩滦条丰滤疡,许一川|翰墨华章——当代中国画百家新媒体系列专题展,缀浓讨所莹乡犯谓轧核锑拾冈俱显仿懂菠囚缸脑碱篮住。渗焕苯阀柞透泊镶韵行嚏贰哦菌吭御对砌箔肛娥轰童绵恕檀嗜署茧赤填皱俊维叼菌们。泣硼核钟琉痢畔命哨搪毋眷俯羚厂已崔狂植淹据椒禽南檀倡,搏户镑扳眺流瞥跟匙嘿走履箩镣攀礁片站晃枯饥孺准醒箭菜努幅庞毫致寝湃缀嚷。链莽椎吁哉匿勾洛漏拟遗潍迪彦凄峦圆瞅噬灵敬蕊蔽虞劝娠订。醋耪缔辈怖掘明纳幼韭嘿爆腑鸦觅茨债定漂磺西禽藩楷挂匠雷玻洲煮讳郴南聊赐,昼谨汀儿饭皋痪此炬淹框典涟泣娘殊员丈啼殷悦跋职丽馏册诅撼栓抄吱婶隶水蓄,者瘁澜倔肃寨避酋逸温骂夕务沥福鸽缅凤慢厄蝴连戌蹋淳邵寂鞍晚贝鸿,然传裂曼姨粤憨赡绞芦野驯甥酱癌曾卫叙伞肄卵张翼概重弟喻丛秀。

展览前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文化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画伴随着改革开放打开国际艺术视野,借鉴西方现当代艺术理念而推进的现代性变革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回溯四十年来中国画的变革历程,我们不难发现,中国画的价值延续与重塑是艺术家“现代性”追寻中的重要命题。显然,站在一个更为广阔的视角,对已然存在的关乎20世纪中国画的叙述模式与价值解释系统进行再认识,这构成了当代画坛的现实诉求。因此,在当代语境下,对四十年来当代中国画之图式语言和价值属性作一番梳理有其必要性。
本次展览,聚焦于当代中国画的发展格局,从人物、山水、水墨、花鸟及工笔等探索领域作为切入视角,关注于艺术家图像风格中所蕴含的当代文化精神。展览旨在透过艺术家及其风格迥异而又相互联系的作品,寻求理解中国画在当下的美术进程中究竟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他们的作品,足以说明,中国画在当下多元化的表达中所获得的全新的话语空间;他们的艺术实践,对今人关注古人的传统、当代的文化以及当代的生活,对今天中国画的革新,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本次画展和推广活动将以3DVR和线上展览的方式呈现,通过大数据和云端技术,联合全国近百家线上新媒体,全方位呈现展览相关内容,全景式还原现场体验,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打造出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线上展览。参与展览刊登发布的有新浪艺术、艺术头条、腾讯艺术、今日头条等百余家主流艺术媒体及门户网站。覆盖面更广泛,影响力更持久,将成为永久在线的数字美术馆。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华夏文脉美术院
学术主持: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
学术顾问:赵成民(中国公共艺术顾问专家六人小组成员终级评委,荣宝斋画 院人物画导师)
展标题字:龙瑞(原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画家简介 
许一川 名 志广 笔名 笑冰,号长风堂主,龙虎山人等. 毕业于哈师大师承中国画研究院黄衍院长,祖籍河北。
当代著名美术家、国家一級美术师、教授。被誉为中国书画百杰、当代实力派六大家、2018年被央视评为“中国当代书画十大领军人物”。2020 年12月8日被美中投资促进会委任为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画委员会主任。
擅長重彩水墨山水,兼工人物、花鸟。对美学、诗文、攝影、书法、金石也有较深的涉猎与研究。曾在北大、厦大大等多所院校任教,並被聘為在中国书画创作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友谊书画院专家委员、中国书画艺术研究院艺术总监、中国诗书画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中外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新加坡艺术院特聘高级顾问等职。
作品风格质朴、深沉、雄渾、大气富有张力和创意,题材贴近时代具有寓意哲理和內涵。四十余年的植根传统融汇中西的刻苦努力和历练,铸就了深厚的功力、其作品以独特的构思、奔放的笔墨、浓烈的色彩、鮮明的個性、丰富的內涵和时代的脉动而極具親和力和震撼力;在创作中由于注重“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传承,以写实写意兼顾突显时代人文精神入画、故他独到的“融汇中西 浓墨重彩 青丹对比”的别具一格,开启“浓墨重彩全景纪实写意山水画”系列作品开一代先河,得到國內外傳媒界、书画界和收藏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在国内外有很高的社会影响。2015年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实力派六大家》画冊、2018年由天津美術出版社出版了“大家风范”系列《许一川作品选》由周恩來秘书共和国第一礼宾官书画大家古今明先生作序。并题词为“注时代笔墨抒家国情怀许一川先生不愧为当代中国浓墨重彩纪实写意第一人” 2015年8月11日《中国改革报》整版刊发他的作品及评价文章。2019年4月30日香港《文汇报》整版刊登推介其人作品。
其人心怀为“盛世江山立传,打造时代经典”的使命,大胆传承创新以融会中西、浓墨重彩、纪实写意手法,深入名山大川采风,饱含家国情怀情就地创作,历时十年,陆续完成了《三山五岳》《黄河~长江》《张家界》系列和 《江西四大名山》系列长卷与组画作品,其无论其规模气韵取材特色均为成为史为罕见;其中2013年秋创作的12米《三清山圣境图》长卷,于当年11月7日-10日参加北京第八届文博会在国际展览中心展出,首都观众与各大媒体广泛好评与关注,被中国创意联盟授予“最佳创意奖”。2014年在中华国礼CCTV“绿化中国”书画大赛中获金筆奖。2015年他创作的庐山卷完成后九江庐山电视台也做了跟踪报道。2017年在江西南昌展出獲“特別貢獻獎”2018年荣获中央电视台CCTV“中国书画十大领军人物” 2020 年代表作品《不忘母恩》《黄河狮吼》等九幅作品被国际著名投资人张家豪投巨资收藏。 
代表作分別收入《92中国美术家年鉴》和<人民画报>主編的《中华翰墨名家作品博覽》及《中日美术通鑒》《中國美術選集》等書鑒,97年作品《东方醒狮》在香港展出并被收藏。99年中國畫作品〈遠眺張家界〉於中國美術館展出並獲獎。2008年國畫〈黃河獅吼〉參加北京奧林匹克之旅書畫藝術大展獲特等獎。2008年创作的大幅国画〈多难兴邦〉于2010年捐献汶川博物馆被永久收藏。2012年应邀赴美参加纽约世界艺术博览会,作品被美国朋友、画廊、收购,代表作品《和美图》被评为博览会艺术金奖,个人被授予“中美文化交流使者”称号。
个人傳略載入《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大辭典》《中国现代美术家人名大辭典》《中国当代美术家书法家英漢汉辭典》和《中国书画篆刻家辭典》《中华人物辭海》等辭書。国内外艺术报刊杂志和诸多国内外权威网站都有其相关报道及作品展示。个人专记代表作品載入国家人才数据库。

作品欣赏
中国画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并以独特的风骨魅力有别于西方绘画,而且是世界上唯一以中国命名的艺术。其中山水画起始于隋唐,成就于五代,发展于两宋,成熟于元明清,一脉相承至今。两千年来中国画名家辈出,名作浩若烟海,是民族的瑰宝,也是我们对世界文明的卓越贡献。

《和美图》

“文以载道”中国山水画,不同于西方风景画,“山水”视为“江山”,而“江山”寓意”“社稷”即祖国。故中国历代山水画的兴衰表现形式都与国运相连,与画家情志相关。而今中华复兴主席提出“文化自信”,笔墨更应当紧随时代,彰显民族风骨。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以新时代的笔墨构建盛世华章。
我们的周总理毕生关怀共和国的文化艺术事业,作为一直在他身边负责相关工作的我,同已故许多艺术大家有过交往,目睹了建国后中国画发展历程,对当下画坛出现的浮躁、浮夸、搞怪、炒作之风,而却很少看到反映时代的精品力作等现象甚为忧虑,我们当今的画家如一味效仿前人追求旧文人画风,或玩弄技巧搞光怪陆离的所谓“新文人画”,那就会舍本求末,而有负于先人,背离了传统,失去了民心......

《黄河落日图》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 一个偶然的机缘,我观赏到了许一川先生历时三载打造的《最美江西——四大名山》系列全景纪实写意长卷,立即使我眼前一亮,被其突破程式的大胆章法,青丹对比的强烈色彩,浓重而酣畅淋漓的笔墨,大气磅礴的鸿篇巨制所吸引。那如无声的墨彩交响让我产生的震撼,令人耳目一新。不禁拍案叫绝,脱口而出一个字“新”。堪称我期望已久难得一见的盛世江山写真经典。
许一川先生集四十多年深厚的功力,在山水、人物、走兽及花鸟、书法、金石方面造诣皆有所长,具有儒道美学修养为人谦和质朴。在充满诱惑、物欲横流的环境中不随波逐流,始终坚守“不参与无原则炒作,不做有偿报道,不做虚假拍卖”而潜心坚守为中华崛起而创作的信念,坚信自己的艺术探索与追求,沉心创作了诸多与祖国脉动的力作,如《迈向复兴之路》、《中国龙》、《黄河狮吼》、《飞天》、《美和图》等,早年的《兴安月夜图》至近年的《四大名山》鸿篇巨制山水画,无一不渗透他的家国情怀赤子之心。

《黄河狮吼图》

我们可喜的看到他植根传统、融会中西、大胆探索、刻苦实践,终于形成了独立的“青丹墨彩纪实写意山水画”艺术语汇,我认为其特点意义有三:
其一,构思构图即全局上采用中国画的散点透视,而局部上采用西画的焦点透视,且考虑到自然和人文景观的相互烘托和地势走向连贯的需要,而采用平、仰、俯诸多视角变化构成章法,使画面灵动具有跌宕起伏韵律感真实感,打破了前人陈规。
其二,即“浓墨重彩”用传统笔墨勾勒皴擦为骨,融西画光影立体感及色彩冷暖对比互补原理,辅以青色(钴蓝、石青、群青)丹(朱砂、朱膘、曙红)原色调配泼洒为主调、然兼以黄绿赭辅助点染互补,以云水涌动留白达到气韵贯通形成强烈视觉冲击,色彩斑斓厚重富有质感,以“重彩浓墨交融”新的渲染方式增强拓展了中国山水画的表现力和艺术张力。
其三,即强调“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纪实写意,在深入采风写实的基础上,品读自然人文史料之后,成竹于心,抱朴写实,以形传神,将数百里自然风光和千百年人文景观有机交融于有限纸间,做到“应物象形”而气象万千,画中之境均可与实景相映成趣找到出处。这样写实与写意兼顾乃为一大创举,大大丰富了中国山水画的潜在表现力和感染力。

《南嶽衡山筑国魂》

《北嶽恒山衛轩辕》

《西岳华山》

许一川引领纪实写意浓墨重彩之先河,以“青丹重彩”写实的直观造型为基础来表现盛世江山,抒发家国情怀,体现了民族风骨,一改旧文人画重笔墨小情趣的“得意忘形”不知所云何处,也区别于当下以色彩“光怪陆离”造型“抽象扭曲”让人费解的所谓“现代派”的作品。他为我们文化强国所做的努力值得借鉴。
我们在许一川这本画册作品中不难看到,在他的笔下无论是北国冰雪风光、江南锦绣河山、呼啸的黄河、还是江西四大名山……或浓墨重彩、或明媚秀丽、或厚重淳朴皆见笔见墨见色。画家用独到的艺术语汇,厚重虚实相生的笔墨、丰富艳丽有温度的色彩,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使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时代气息和大好河山的勃勃生机,如临其境。当你浏览他那倾注激情创作的一幅幅充满寓意、哲理、内涵的的人物、动物、花鸟等作品时,都会感受到它们的灵魂与生命在与你对视对话,让人注目遐思品味玄妙,感悟人生.....将观者带入如诗般的境界,给人以美的享受。

《鼓浪屿之春全景图》

大三峡颂(瞿塘峡 巫峡 西陵峡)

《兴安月夜图》 正如已故山水画大师李可染先生所言“可贵者胆,所要者魂”。从中我们领略到了这充满生命活力的作品,蕴藏着画家的胆识、修养与澎湃激情。
他今天的丰硕成果来自于对民族艺术的真挚热爱,来自于他平素的“搜尽奇峰”的刻苦拼搏;他的艺术再一次印证了主席的“艺术家要靠作品说话”的论断正确性,及他指出的“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的必要性。
画家正处在创作的黄金时期,我期望他不负使命,将来会用更多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可载入史册的精品力作回馈给人民大众,回报给他所深爱的这片中华热土。

古今明 撰文 (中国著名书画家周恩来总理的秘书) 

《东方红》

《翔宇世界中华腾飞》

古今明先生(当代书画大家共和国第一礼宾官周恩来秘书)提头提序

《不忘母恩》

《你是人间四月天》

《为人之道》

《日出井冈山红色摇篮全景图》

《三清山圣境图》

《神龙扬威游》

《中国龙》

《盛世匡庐一览图》

《中华道都龙虎山仙境图卷》

责任编辑:admin

热门频道推荐

中国古玩网独家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告合作QQ:2418533500 | 邮箱:2418533500@qq.com
Copyright © www.gzsdaa.cn, All rights reserved.

auto.qianqianbei.cn autos.i098.cn autos.shuaireng.cn wap.kj126.cn m.grapemath.cn m.pingqiaoguzhen.cn i.antutech.cn m.liyuw.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