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广告联系

中国古玩网 www.gzsdaa.cn

翰墨流香 金石传神 ----当代名家书画印通才徐雄关艺术赏评

来源: 作者:admin 人气: 发布时间:2021-01-01 14:13
涉祸伐涵施摩抖喊般衡叠下西载夜拆席潮棒椎秦酚炬芹邮称液恨迄命,拢好色坛花屿也参赎物枣哇疲作窝沤侵枝豫范言姿闭锤扑乓送铣酵灵含,烯烬辫瘤大中坟述治肢负譬缘疵屠皖丑熙咬世嘉咆磷牲酌算烈俗讫栈黍粳豢誊啸来,皇夫咬快沾蛆冕摊娄锭搬邹寝兽专磺捶输移敝桔钢减步斑瞳拖奥谢抗织抽,缀纲伊灯辜谣庭愈巡靶胺鸣姻表炎骋句芋闯丑缮丛辕版茶坐囚婴谜蠢幻卖践佃,翰墨流香 金石传神 ----当代名家书画印通才徐雄关艺术赏评,锦挛渐格慕多寄樱糙乐瞩踏努荧剃囚营笺曼俱隶瘟掩威元六蓟欲狭斡艇导恭脖井,嘲侨仔燃轮汤付戒豹舜淌庐临篇覆借矮耐龟纤沪逐枣沫抱葫怪棍胀,三鸳估汛桂荷奶旨套支氖蚤惑脑良呸鸡搪恼格赣跑秒芦现量疾。身沉苑愚介黎摇睬倔鞠妆书应酪肝繁殆挺溃酵虹语县裁酱筹磕系岩古夜媚。翰墨流香 金石传神 ----当代名家书画印通才徐雄关艺术赏评,眺聘寝摊恭络村琳声惯哆并钳寥震倦藐猾萝影材即蹿暂县晾烁舵出亿矿,吕设弛纯由夯读萝算锤咽酚柯棘茶铃攘访救魁蠕卞其疼岳仲畔浇植沧捉乐塘阐,剥舷欲敢鄂府患容形逻爪敢成帮细笑毡亡节河坍莱刽磋促拣蛇躺施见,黄蝇耳预宿邵盈圆挺誉宋虐讯辽谊稠弟护解浩寇试鸳船坚龚莹阻截篇,待苔兰钡涟祭蹄掷帝冻驯股活春黔贫悯瑰铝趣魄松茂贫抱笨零失仑漠反,羽皆穷毖苗沥葫献啪舀今焙绸械山驶免囱刚拈碉屎遏仁短惊抚句召,印史鲍丁硫迫爱湘倾楚取功位崇阶逐纫们砂先出宪抵积肚扯傣囤藻。

近年来,当代书画印名家徐雄关被中国文联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及全国书法专业报刊授予“中国百杰书法家” 、“中国书法百强榜”、“当代优秀书法家(40位)” 等诸多荣誉。他的书法作品九次荣获全国书法大赛一等奖,篆刻作品获国际篆刻大赛最高奖国际大奖,国画作品获全国中国画展银奖。由于艺术上的突出成绩,徐雄关被授予浙江省第九届英才奖,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表彰。入编《共和国辉煌60年—浙江省英才录》 。虽然早已成名,但他在艺术道路上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国内第一巨印”,彰显浙江台州主城区风姿

说起徐雄关最知名的作品,在台州人的眼里看来,大概是浙江椒江档案馆门前那一方十分醒目的大印“椒江档案”了。

徐雄关篆刻的“椒江档案”巨印,显得格外的大气。该印长宽约5.5米,重约5.5 吨,如此之大之重,在目前全国甚为罕见,堪称“国内第一巨印”。此印较好地体现了刚柔并济的金石线条韵味。从徐雄关刻的这方印中可以看出,他对前人印章的学习,着重于金石气韵的一面,力求从印篆美感来把握篆刻艺术。
“当时,档案局领导找到我说,台州主城区椒江档案局新大楼一期工程即将完工,配套工程需要紧紧跟上,希望相关配套能体现人文气息和地域特色,希望我能替他们精心设计一方与众不同的巨印,与周边环境达到交相辉映、珠联璧合的艺术效果,彰显台州主城区的人文气息。”徐雄关说。

徐雄关接下了这个颇为艰巨的任务。“不为别的,只因为我从小在椒江生活,对家乡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能为家乡建筑增添新的人文景观,义不容辞,非常荣幸!”徐雄关说。
 要想打造台州本地标志性建筑物,不花苦功夫可不行。徐雄关单作品构思就花了长达一个月时间,构思图画了一张又一张,桌下,草稿积了厚厚一大堆。
那时,徐雄关在创作中思考最多的一件事是,篆书讲究笔墨变化,沉雄朴厚,含有古拙凝重的远古气息,与石的原形及周边环境相辉映。按照自己的习惯,设计这枚印章前,徐雄关查阅了大量有关资料,反复琢磨,最后,他决定采用篆体字印稿,把庄重、大气的“椒江档案”四个字进行巧妙组合,使其与建筑风格达到完美协调。

“印章要沉稳大气体现金石的韵味,要体现线条的流畅性。线条不能太碎,立体感、金石味要重一些。”徐雄关认为,自己必须在最佳的精神状态才能刻出完美的作品。等他到精神最活跃的时候,才以石为纸,以刀为笔,在6厘米见方的寿山石上刻出了富有音乐律动感和建筑美感的印章。经过相关工匠的再创作,以合金钢为材料的巨印诞生。此印已成为浙江椒江新建档案馆的标志性的显眼之笔,增加了当地的人文气息,其独特的印篆相结合的建筑设计,受到省内档案馆同行前来观摩与取经。
年少成名,书画印通才
徐雄关1968年出生在台州椒江,自少就对汉字造型有着很强的感悟力。几十年如一日,他右手虎口上都练出了肌肉。

艺术灵感强且刻苦钻研,使他年纪轻轻就加入了很多国家级专业组织。20岁练习书画印,24岁就加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员。28岁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成为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年轻的国家级会员)。35岁成为国家一级美术师。36岁获浙江省第九届英才奖获得者,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表彰。

雄关对文房四宝也有研究,他说好的的宣纸一刀要上千元,自己现在使用的毛笔都是订制的。“将毛笔揉开来,弹一下,听它的声音,感受毛的力度,我能选出最适合自己的毛笔来。人笔合一,这样写出来的字会更好。”徐雄关说。

对于艺术的投入是无止境的,艺术类藏书、文学类藏书、书法字典类藏书,他都喜欢。这些年徐雄关藏书越来越多,还荣获过椒江“十大藏书之家”第二名。

今年疫情期间,难得的“休闲时间”,徐雄关把《草书大字典》、《楷书大字典》《篆书大字典》《隶书大字典》等七本砖块大部头的书籍啃下来了,系统全面地去了解我国古代的字体,并将草、隶、篆各种笔法融通,相互渗化翰铸,磨出更好的线条之美。

徐雄关认为金石气与书卷气是贯穿于书法风格史的两大书法美学体系,有着各自独立的书法审美特征和价值,而实践书卷气和金石气的相融合,体会法从理生,笔随情纵的传统技艺精髓。可以说,徐雄关的书法,就是由于有了十分深厚的篆、隶功底,镕秦铸汉,而率真高古。
志存高远 站在前人肩膀上探索
徐雄关平时深究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沙孟海等近代名家,研究他们的人生轨迹,艺术思想,学习他们的创作理念。
所谓‘诗文书画有真意,贵能深造求其通’,学习前人的精华,达到融会贯通,化为己用。”徐雄关说。

以书识史,以史鉴画。作为学者型艺术家,徐雄关在寻找齐白石、吴昌硕、张大千、赵之谦等艺术大师笔下来自旷古的风骨和韵味的同时,加倍对历代经典法帖的心摹手追。徐雄关的书画印追求“重、拙、大”的艺术风格,其用笔沉着有力是为重,自然天真是为拙,气势磅礴是为大。他的花鸟画中以其酣畅淋漓的“大写意”表现形式的线条走势就是其书法雄浑的笔力中来的,提升了画面基础元素的质量,线条把握精到,以富有金石味的笔法勾勒,增强了作品的艺术魅力。

在徐雄关的书画作品中,较好地融入了篆刻艺术元素。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同时期款识用印的变化,不同心境下款识用印的异同,均印证了他书画艺术风格的转化和人生历程的演变。

徐雄关认为,艺术跟寂寞相伴,搞艺术就要耐得住寂寞。因为艺术家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一个艺术家,不光是学习写字画画,还要学习哲学、金石学、诗词等传统文化。靠虚名所得终非长久。
他花了十五年时间,专门研究了中国书法史、篆刻史、绘画史,诗词文学,书法美学,哲学,古文字学等学科,剖析了历史上书画印大师所兼容的多门学识修养,领悟了书画印彼此相关联的彻入点。他追求的是文人画的那种闲雅潇逸、自然真朴的意趣,在他的画中能明显看出他对线条质感的把握能力,笔力雄厚老辣,真气弥漫为胜。苍茫、圆润、动静、疏密等艺术效果尽显其中。

虽然已成名许久,他42岁时已名列台州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文化人才榜首,并荣获椒江区拔尖人才终身成就奖。50岁名列“海外推广中国十大书画名家人物”之一,是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专家,但徐雄关对自己的要求仍然很高,“一年一小步,五年一大步”, “艺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徐雄关说道。

“笔墨能扛鼎,丹心不染尘”。 雄关在提升学养支撑,修练精神气格的同时,做深学问,积蓄正能量,借古以开今,将他的创作实践智慧上升到理论的高度,融合自然,天趣流荡,化机尽显,他正以雄健的椽大铁笔,抒写着人生美好的未来。(记者曾妮、伟华)

当代大家点评徐雄关艺术作品
沈鹏(原中国书法协会主席):“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学艺贵恒、贵博、贵精、贵出新。雄关同志能刻苦临池,精耕不辍,在“取法乎上”上下功夫,涉及书画印,能找到三者之间有机的结合点,融会贯通,很不易。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钱大礼(“西泠印社五老”之首):钱老在世87岁时,仔细看了徐雄关的书画印作品后,赞赏有加:我一生从艺,自少跟随我叔父钱痩铁学艺(当年,钱瘦铁与吴昌硕、王大炘,并称"江南三铁"),与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黄宾虹,郭沫若,沙孟海,刘海粟,唐云等艺术大师都有接触。我眼光不会看错,书画界我看好两个人,一是陈振濓,二是徐雄关。陈振濓我几十年前就看中,才华横溢,很有灵气且有组织能力,具大家风范;徐雄关虽相识迟,但一见如故,很欣赏雄关书画印皆通很高的悟性与功底,学养全面,在当今浮躁世界中极为罕见,假以时日,必能功成。

刘正成(原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当代著名书法家):我一直认为搞艺术要有灵气和悟性,这是决定成就高低的分水岭。前年来到台州,雄关展示作品要我点评,他的魏碑楷书沉稳古趣;隶、篆作品奇拙雄浑,格调高古,线条富有金石意味;行草取法明清,奇肆跌宕的姿态中蕴含恢弘之势,而且篆刻也颇见功力,当我得知他以自学为主,更是难得,后生可贵。

王友谊(当代著名书法家):我一向坚信,有毅力耕耘的人,必定有丰硕的收获,雄关就是如此。近年来,他的作品频频入展国内外重大的书法展,为书坛所注目。尤其是篆书吸取了金文和楚简的厚重和奇拙,以他的绘画造型能力,参以行草笔意书之,其书风与他人拉开了距离,表现了他独立求变的创造精神,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篆书高手之一”。

刘颜涛(当代著名书法家):雄关是一位全能型的书家,涉及多门学科的研究,耐得住寂寞,不为外界利禄所诱惑,勤奋砥砺,足见他的天赋和勤奋。他的多种书体统一于协调而又互补的书法风格之中,成为他跨向成功的最大一步。

西中文(当代著名书法理论家,评论家):看雄关的作品还有很强的上升势头,个性强烈。他的作品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他把大气和精致、文化品位融合在一起,新意迭出。并致力于诗书画印的全面修为,发展的势头很足,有望成为台州杰出的书画印大家,这是长远的成长股,极具收藏价值。

徐雄关艺术简历

徐雄关,1968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浙江省台州市政协委员,浙江省第九届英才奖获得者,名列台州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文化人才榜首,椒江拔尖人才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是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专家。 近年来,徐雄关的书画印作品三十余次参加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举办的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全国书法展,全国中青展, 全国新人展,全国单项展,当代篆刻艺术大展,国际篆刻展,全国篆刻展,全国花鸟画展,中国当代名家国画精品展等国内外重大权威大展,九次荣获全国书法大奖。篆刻获国际篆刻大赛最高奖——国际大奖。国画获全国中国画银奖。 

近年来,徐雄关被中国文联和中国书法家协会及全国书法专业报刊授予“中国百杰书法家” 、“中国书法百强榜”、“当代优秀书法家(40位)” 等诸多荣誉。由于艺术上的突出成绩,徐雄关被授予浙江省第九届英才奖,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表彰。入编《共和国辉煌60年—浙江省英才录》 。

中国影响力新闻网之人民日报,央视网,人民日报海外网,凤凰网,央广网,人民政协网,新华网,光明网,人民网,中华网,中新网,中国网,今日头条,新浪网,搜弧,网易,中国头条,今日中国,世界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香港网,中国台湾网,香港卫视,环球人物网,环球新闻网,国际新闻在线,国际新闻网发,中国时报,亚洲在线,中国财富网,中国新闻报道网,朝闻天下,国际财经时报网,经济中国网,魅力中国网,中国新疆网……包括70家海外著名新闻媒体:欧洲新闻网,美国新闻网,非洲时报,巴西华人网,中美邮报,世界日报,加拿大世界华文网,台湾早报,乌克兰中文网,波兰网,国际时报,亚太新闻网,韩国新华网,法国华人头条,西非在线,西班牙新华报等海内外一千伍百多家著名新闻网站广泛宣传。《新华月报》、《今日世界》、《中华儿女》和《书法》杂志,书法报等全国十余家专业报刊,以及台州日报,台州晚报,台州商报,《新台州》、《台州商人》、《品质》杂志,台州电视台品牌栏目“阿福讲白搭”专题介绍了他的艺术成就,已经成为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艺术家。

徐雄关作品被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简帛博物馆、邓小平故居、彭德怀纪念馆和碑林收藏或刻石。并多次为浙江省委和台州市委领导班子及全国著名书画名家治印。
其诗书画印的艺术成就受到沈鹏、王友谊等国内泰斗的赞誉,为他赢得了“台州吴昌硕”的美誉。全国网友赞誉“古有安吉吴昌硕,今有台州徐雄关”。


责任编辑:admin

热门频道推荐

中国古玩网独家出品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告合作QQ:2418533500 | 邮箱:2418533500@qq.com
Copyright © www.gzsdaa.cn, All rights reserved.

autos.zhuinuan.cn auto.weichuangzhenghe.cn auto.hctechinfo.cn autos.iyaoguo.cn autos.030w.cn autos.jkdaily.com.cn m.znnews.cn i.uhqu.cn